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务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41815 发布时间: 2021-03-29 字体: [ ]

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制度先行、以用促建”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四川广元)网站正式建成,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持续加大,信用承诺广泛推广,信用监管领域不断拓展,城市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最好排名第29名,2020年11月、12月连续两个月位居全省第2名,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信用广元”品牌逐步提升。2021年,广元市将立足自身定位,聚焦重点难点,持续发力,聚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依法规范,深入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工作。对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规定和国家、省关于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要求,全面梳理评估全市失信约束措施,建立失信约束措施台账,按要求废止或取消无法律法规或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为依据的失信约束措施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认定记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信用修复等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信用应用,加大“信易贷”推广力度。建立健全“信易贷”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持续推进全市金融服务机构和市场主体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和“天府信用通”平台,进一步共享信用信息,帮助金融机构更加全面准确判断市场主体信用,扩大“信易贷”投放规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三是强化政府表率,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推动《广元市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和《广元市政务诚信评价指标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落地落实,纵深推进全市法治政府、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信用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好全省政务诚信评价和优化营商环境政务诚信指标测评工作,确保全市政务诚信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是强化基础建设,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对照《广元市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加强信用信息归集、使用和管理,加大重点民生领域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归集力度,加快推进水、电、气、仓储物流等特定信用信息归集,定期发布广元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四川广元)网站信息归集情况。全面提升信用信息归集的质量和数量,力争“双公示”数据及时性、合规性达到100%。

五是强化全程监管,健全完善信用监管制度流程。拓展信用报告应用领域,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全面施行信用记录核查和信用报告使用等事前监管手段,将市场主体的承诺履行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加强对交通、税务、生态环境、劳动保障等领域监管对象开展全覆盖信用评价。加强分级分类监管,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动税务、海关、医疗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引导失信市场主体及时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社会不良影响,重塑良好形象。

六是强化问题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部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突出抓好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国家考试、交通运输、社会保险、法院判决执行、金融、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七是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扎实开展好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教育和诚信创建活动,组织开展诚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大力支持企业及企业家积极参加全省“诚信企业”“诚信企业家”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广元日报、信用中国(四川广元)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窗口作用,解读政策制度,宣传信用知识,发布工作动态,扩大信用建设影响面,提高群众知晓度,进一步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