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立市,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标杆
主题:坚持生态立市,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标杆
嘉宾: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资耀
时间:2022-11-24
简介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并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资耀。王主任,欢迎您,首先请您跟咱们在线网友们打个招呼!

【王资耀】好的,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资耀。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王主任,生态产品这个概念可能大家还不是很了解,我们请您来给咱们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可以吗?

【王资耀】好的。生态产品一般是指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即在不损害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生态系统为人类生产生活所提供的物质和服务。广义的生态产品可以理解为某区域生态系统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总称。按照生态属性分类,生态产品可以分为供给服务类产品、调节服务类产品、文化服务类产品三类。供给服务类产品就包括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和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等生产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类产品主要包括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洪水调蓄、水质净化、固碳、气候调节等;文化服务类产品包括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城市公园绿地等可供游览的自然景观,以及古村落、古迹、遗址、古文化等重要资源。

【主持人】王主任,我们知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也就是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您能介绍一下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意义吗?

【王资耀】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广元大山大水大森林特征明显,绿色生态是广元最大的优势,同时,我们面临着生态产品价值“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还未完全打通。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破解难题、打通通道的钥匙,是我市加快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后发赶超的关键。所以说,在这种背景下,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主持人】看来生态产品和我们美好生活是息息相关的,那么王主任,能不能请您来给咱们介绍一下怎样才能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呢?

【王资耀】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就必须发展生态经济。市委深刻把握在区域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市第八次党代会已经将聚力发展生态经济作为未来五年发展任务,开展了生态经济发展课题专题研究,从筑牢生态本底、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三个方面对发展生态经济进行了谋划。我这里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推进生态产业化,就是要充分发挥广元生态优势,以林经济、水经济、有机农业、道地中药材、清洁能源、天然氧吧、文化产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为主导,加快生态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生产出更多的生态产品。

【主持人】王主任,那怎样才能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呢?

王资耀这就需要不断完善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一是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搭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举办生态产品展销会、推介会,推进生态产品供给方与需求方、资源方与投资方高效对接。二是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鼓励采取多样化模式和路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科学合理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是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加强品牌培育和保护,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产业品牌+企业自主品牌”品牌体系,提升生态产品溢价。四是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建立用能权交易机制,积极开发森林碳汇项目,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

【主持人】王主任,那请问我市在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王资耀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我市在地震重灾区率先提出“低碳重建、低碳发展”理念,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定生态立市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2021年11月,我市被列为四川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典型经验被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作为首批案例转发全省。一是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碳达峰碳中和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决定,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二是系统推进,加强路径谋划。编制完成《广元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与路径研究》,编制印发《广元市生态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三是抓点示范,加强典型带动。确定了两批次50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全力带动生态产业发展。

【主持人】那当前我们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要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我们请王主任来给咱们介绍一下。

王资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选择跨流域、跨行政区域和省域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优先考虑生态本底条件良好、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地区。在国家和四川省重大战略中,广元作为四川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机制试点地区,是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对生态经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进行了谋划部署,这些都是我市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同时我们也面临诸多问题挑战,一是生态产业化程度不高。对生态资源价值开发不足,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不够,还没有在更高层面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生态产业化总体发展质量还不高,生态产业化尚未充分形成。二是产业生态化水平不高。我市还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多数制造业还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生产工艺水平不高,环保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资源消耗较大,产出效率还不高。三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充分。自然资源产权确权登记制度尚不完备,龙头企业少,产业链条短,生态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足,区域公共品牌效应还不强,生态产品溢价率还比较低。

【主持人】那我市在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哪些具体目标呢?

【王资耀】我们按照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打造生态价值实现标杆”总体目标,在出台的我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以下目标。

到202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持续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比较科学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政策制度逐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府考核评估机制初步形成,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护生态环境的利益导向机制基本形成,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到2030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建立。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取得显著成效,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绿色有机农产品产值、生态产品加工业产值、生态康养旅游收入产值稳步提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基本建成。

到203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具有广元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全面形成,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巩固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建设成效提供坚实支撑。

【主持人】实现上面的目标,下一步我们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哪些具体举措呢,我们请王主任来给咱们介绍一下。

王资耀我简单地说一下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我市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认真落实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意见,积极培育生态经济市场主体、加快建设监测管理平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推进碳汇资源开发、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强化绿色金融支撑、完善生态补偿制度、扎实开展试点示范,推动绿色生态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加快转变,积极争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主持人】听了王主任的介绍,我们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也有很多想与王主任进行在线交流的,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网友们提了哪些问题。首先这儿有一位网友“秦岭草根”他问:听了王主任的介绍,已经确定了两批次50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想问一下王主任,我市具体有哪些项目呢?

王资耀两批次试点项目我们都围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6大机制、省试点工作要求的6大任务、在我市四县三区及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次产业进行全覆盖试点,第一批确定了22个试点项目,其中:苍溪县有有机猕猴桃可持续经营开发试点、地理标志产品农业标准化试点等5个试点项目,旺苍县有绿色茶叶开发试点等2个试点项目,剑阁县有亭子湖生态有机鱼天然养殖试点等2个试点项目,青川县有唐家河水权交易与旅游开发试点、有机黑木耳开发试点等4个试点项目,利州区有生态农产品线上交易试点、广元农商行金田贷试点等4个试点项目,昭化区有南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等2个试点项目,朝天区有曾家山生态文旅产品开发试点等2个试点项目,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广元铝基材料产业基地绿色转型升级试点1个试点项目。第二批确定了28个,其中:苍溪县有梨仙湖新区建设试点、黄猫垭镇高台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等4个试点项目,旺苍县有广元黄茶生态产业试点、东河造币旅游产业开发试点等3个试点项目,剑阁县有剑门关文旅融合生态旅游示范带建设试点、剑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种养循环试点等4个试点项目,青川县有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自然教育与研学实践教育中心建设试点、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建设试点等6个试点项目,利州区有月坝旅游度假试点、广元农商行减碳贷绿色金融开发试点等3个试点项目,昭化区有柏林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小寺山采煤沉陷区生态旅游开发试点等4个试点项目,朝天区有森林经营碳汇开发试点等2个试点项目,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水经济可持续发展试点等2个试点项目。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叫“圣地阳光”的网友问:当前,我市作为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那么,国家、省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领域相关项目是否有政策支持呢?

王资耀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的关注。按照目前国省相关政策,是有这方面的资金支持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重点支持基于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后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所必需的调查监测、交易平台等软硬件设备,以及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在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安排中明确,对试点地区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主持人】感谢王主任今天与我们一起交流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听了王主任的介绍,相信很多的网友跟我一样,那应该对相关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王主任还有什么要对咱们在线的网友们说的吗?

王资耀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守护绿水青山,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广元路径,做大金山银山,为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提供支撑。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王主任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