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强化措施 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主题:创新思路 强化措施 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嘉宾: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方甫
时间:2018-08-01
简介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招商引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拼政策、拼资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坐地招商”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砍胳膊砍腿”的粗放式招商也不可持续。近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调整转变招商引资思路,着力推进招商模式的创新变革,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2017年,全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其中签约投资20亿元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投资10亿元的娃哈哈第二基地等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是近五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2018年一季度全区引进到位市外资金29.6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97亿元的30.57%,排名全市第一。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文字实录
简介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招商引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拼政策、拼资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坐地招商”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砍胳膊砍腿”的粗放式招商也不可持续。近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调整转变招商引资思路,着力推进招商模式的创新变革,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2017年,全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其中签约投资20亿元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投资10亿元的娃哈哈第二基地等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是近五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2018年一季度全区引进到位市外资金29.6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97亿元的30.57%,排名全市第一。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方甫。欢迎您,李主任。

[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方甫。首先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我开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能够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栏目,和各位网友一块儿交流。希望各位网友对我们开发区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在广元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了大开放大合作、大保护大转型、大统筹大联动战略,聚力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经济建设主战场。那其中之一就是要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那请问,近年来我们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招商引资这个方面的工作都采取了哪些多样化的形式呢? 

[主任]: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紧紧围绕“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三大重点工作之一,瞄准主攻区域,锁定重点项目,不断创新招商理念,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和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 

(一)坚持推动项目招商从过去的项目招商向现在的产业招商转变。我区改变“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传统招商模式,着力推进全链条式、集群化招商引资。创新构建了一个产业“一个发展规划、一批储备项目、一个研究院、一个发展基金、一个招商分局、一个服务团队和一个考核制度”的“七个一”产业推进机制,重点围绕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补链、扩链、壮链、强链招商,推动企业抱团成链、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构建首尾相连、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产业生态循环体系。特别是在铝产业上,我区坚持依托产业基础展开全产业链统筹布局,充分发挥现有企业吸引、衍生项目作用,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项目,实施定向精准招商,先后引进了蜀塔稀土铝合金电缆、恒太铝业汽车摩托车铝制品零部件、南车复合材料结构件、有色金属循环化改造等10余个延链配套项目,全区已聚集铝产业企业20余家,铝产业正加快形成由初加工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预计到2020年可形成年产值超300亿元的产业集群。

(二)我们坚持推动资源、政策招商向资本招商转变。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日益趋紧和规范,各地招商引资政策日益趋同,资源、政策招商吸引力日趋降低。我区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把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瓶颈问题放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投融资体系建设,着力推动资源、政策招商向资本招商转变,坚持以金融资本介入产业发展,以金融政策扩大招商引资实效,推动金融和产业全链融合互动,全面破解了企业缺钱的问题。推动园区平台公司由项目建设主体向园区开发建设、产业投资合作、园区运营管理主体转变,实现了产业投资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创新创业公司,设立了5个亿的电子信息、3个亿的医疗健康等产业基金,通过持股参股或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强化国有资本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功能,对外来企业请进来、扶上马、送一程,再退出,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在良好金融扶持政策的吸引下,我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相关企业呈现集聚落地的态势,特别是我区借与达安基因设立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契机,与达安基因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吸引了昶通医疗、天成医疗等10余家企业落户我区,和年产值达20亿元的深圳健佰氏有限公司在我区设立总部,并计划2020年在主板上市。

(三)坚持推动重资产招商向重知识、技术招商转变。传统的招商引资,企业一招进来就是征地、场平、建厂,然后再买设备、组织生产,大量资金和时间花到了征地建厂上,引入项目一不小心就进入“一开工就停工、一生产就停产”的怪圈,耗时费力,旷日持久。因此,我区鲜明地树立了“轻资产”投资导向,重引智、引技和项目未来市场,将通常由企业承建的厂房等基础设施交由我们园区来完成,然后租赁或出售给入驻企业使用,从而压缩企业非生产性资金投入和时间成本,让企业“拎包入驻”、轻装上阵。通过市场化手段和园区平台公司推动两种方式,大力实施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已建成宏天电子信息产业园、光正中小企业孵化园等园区标准化厂房面积已经达到了20余万平方米,还有袁家坝标准厂房、医药产业孵化园等40余万平米标准厂房正在建设中。在“轻资产化”投资政策的推动下,成功地引入智能手机制造、玻璃盖板、接插件、半导体、传感器、触摸屏等17个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项目。我区正加速建成以中低端智能手机制造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可望在近两年内形成一个年产值超过百亿的产业集群。

(四)坚持推动政府主导招商向政企研联合招商转变。为切实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我区充分发挥政府的平台优势、企业的人脉优势和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大力推进“政府+企业”、“政府+科研单位”的联合招商,改变传统政府主导、单向发力的局面,推动多方合作、全力出击、借梯上楼,切实提高了招商引资成效。一方面,实行政企研联合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在行业领域的资源优势,主动走出去帮助我们招商,并带领签约企业落地以后再次招引配套企业,形成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良好格局。另一方面,推动引企、引资、引技、引智紧密结合,将有项目、有技术、有市场、有资金的企业、个人进行有机整合,共同推进项目的实施,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企业。例如我们在新材料产业上,我区抓住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主动帮助有项目的企业寻求合作伙伴、协助融资,成功促成三元正极材料、铝基复合材料等项目的签约落地,通过引入成都华讯投资公司、天森煤化公司入股,成功促成投资20亿元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签约落地,新材料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新的活力。

[主持人]:李主任,招商引资工作可以说是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各地都高度重视,纷纷采取改革创新的一些举措来实现项目推动成果尽快转化和落地,接下来,请李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在招商引资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主任]:今年以来,我区以招新引优、招大引强为目标,紧紧围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安排部署,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季度,我们全区引进到位市外资金29.6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97亿元的30.57%,排名全市第一。引进到位省外资金18.0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7亿元的38.44%。引进到位市外工业资金22.0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7.95%。共签约引进了山东水发集团年产20万吨精酿啤酒及啤酒文化小镇、深圳宇骏鑫智能终端电路板PCBA与智能终端整机生产、广州足步医疗老年智慧医疗设备生产等亿元项目9个,完成目标任务20个的45%。此外,一季度我们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外出拜访和会见客商30多次,新增重点在谈项目有80余个,概算总投资在360亿元以上,取得明显成效。第二季度的数据马上出来,我想他的这个结果应该也是会令人很震惊的,很惊喜的。

[主持人]:刚才李主任给我们谈到了优化外部环境和提升软实力这两方面的一个情况,那么在创新内部机制、加大招商力度方面,开发区有哪些新举措? 

[主任]:我区在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探索更加有效的推进方式,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我们成立了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二是组建了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电子机械、生物医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五个产业招商分局。并在科研单位、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中选聘副局长若干名,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三是我们成立了外来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帮助外来企业承办安评、环评、职业评价、工程设计、造价、监理、项目招投标、人才引进、员工培训、商务洽谈、行业峰会、产品推介等综合服务,帮助企业和项目提高推进效率。四是我们进一步组建了电子机械、有色金属、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几个方面的发展基金和出口退税资金池,适时适度地在扩大基金规模,帮助外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五是我们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的运行机制、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更加注重重大项目的引进,更加注重项目资金实际到位率,更加注重产业的集聚度,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和质量。 

[主持人]:那刚才李主任给我们介绍了招商引资工作在创新内部机制以及持续加大招商力度这方面的一个情况。 那我们都知道产业集群发展是有着明显的区域带动作用,那开发区在突出产业招商、培育优势产业、促进集群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刚才您介绍的电子工业产业这方面已经初具规模。那现在我们就结合网上的网友给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我们来筛选,现场请李主任给大家解答一下。这位网友叫做我爱我家’他说请李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能够给我们当地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问的特别具体。 

[主任]:这里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电子产业的发展情况和下一步的规划,以及和网友提出的今后会给我们的民众带来什么好处,进行一个交流回答近年来我们牢牢抓住深圳电子产业转移契机,引进成都金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标准地在我们的石龙建设了宏天电子产业园区,该园区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81.54亩,总建筑面积102000平米。现已成功引进了皇泽光电、盛元科技、瑞昊微电子、昊龙通讯、晟合鸿科技、泽芯电子、格莱思电子、阳视科技、华林创通、复兴电子、三芯半导体、元亨科技等一共是12家电子企业,它整个涵盖了我们手机的整机、手机的配件、储存芯片、智能设备和电子材料等领域,初步形成了集手机的研发、整机和零配件生产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同时,我区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了石龙肖家坝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计场地平整是1040亩,总投资是2.1亿元。其中,由我们开发的园投公司建设的标准化厂房占地面积是120亩,建筑面积是17.8万平方米;由企业自行投资建设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占地是155亩,建筑面积是18万平米,概算总投资是15亿元,计划引进20-30家电子生产企业。计划是在7月份开工建设前期工作全部已经准备就绪了到明年年底也就是到2019年年底要全面完工。到2020年,我区的电子产业将实现年产2亿(台/件/套)智能终端产品,最终实现年产值500亿元以上,形成税收是在1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在2万人以上,到那个时候就可以全面建成“百万平米空间、百亿产能园区”这样一个产业集聚区和产业新高地。

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必将为当地群众带来许多利好,我想第一个是它将给我们当地和附近的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俗话说的好,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有了我们宏天电子园区正式投产以后,现在是一共有12家企业,在7月份马上全面投产以后,仅仅就是7月份一期投产就可以解决800—1000人的用工需求,帮助我们当地的群众就地就能够务工。尤其是为返乡民工在家解决就业的同时也能够把家庭照顾好。在工资待遇方面我们和沿海比了一下,也不比沿海低多少。据我了解,员工的最低工资也在3000元左右,如果企业一加班过后,工资会更高。在电子企业上班既能够照顾好父母、小孩,又能够创造经济收益,我认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二是我们基础设施将全面提升,目前我们正在实施的陵宝线改扩建工程正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这个项目是跟我们园区配套的项目。项目完工以后,它即能满足我们石龙工业园区企业需求,也能极大的改善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条件。三是按照我区建设产城深度融合城市新区的总体规划要求,随着电子企业的不断聚集、人口的不断涌入,以及我们今年刚引进的劳特巴赫啤酒小镇的开工建设,我区将大力去发展石龙片区商贸、物流等服务业。让该片区成为广元城市新组团、产业新高地,这也将给当地及周边群众创造更多增收致富的机会。

[主持人]:没错,刚才李主任给我们的各位网友非常详细的介绍了我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来进行务实的推进这项工作和我们每位群众息息相关的一些关系。我想有了刚才李主任的介绍,大家应该对我们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好了,到这里我们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就全部结束了,再次感谢李主任做客我们今天“在线访谈”演播室,感谢你,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