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23707 发布时间:2017-10-17 分享:

候丰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全市绿色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建议》的建议收悉。我们认为您的建议立足广元实际,意义重大,值得认真研究,根据提案建议内容,现将有关情况复函如下:

一、推动全市绿色经济全产业链发展立意深远

绿色经济作为低碳发展重要载体和表征,二者相辅相成。作为全国较早提出低碳发展思路的城市,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我市就提出了“低碳重建、低碳发展”战略思路,提出至今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把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具体工作中,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宜居宜游的良好生活环境已初步形成。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生态立市”发展思路和“大保护大转型”发展战略,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把低碳发展、绿色崛起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此背景下,您提出推动全市绿色经济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既符合当前我市发展需要,又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眼界开阔,立意深远。

二、我市构建绿色经济全产业链的基本思路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深入推进“绿色广元,康养之都”建设,扩展绿色低碳内涵,以“低碳+”理念形成“产业结构低碳化、能源结构低碳化、生活方式低碳化”的可持续发展局面,生态文明体系初步建成。以建设“生态广元”、推进“气化广元”、发展“循环经济”、发展“低碳农业”、创建“低碳文化”为路径,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强度和人均三大指标的减排目标全省领先,区域碳生产力和低碳竞争力全面提升,减缓二氧化碳排放取得明显成效。低碳发展的机制与体制进一步完善,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普遍提升,为2026-2028年碳排放达峰打下坚实基础。把广元建设成为西部地区低碳转型示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基本建成。

三、我市绿色经济全产业链的现状和打算

“十二五”以来我市以开展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申报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地区为契机,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全市绿色经济全产业链初见成效。

(一)转方式调结构,发展“低碳经济”。一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对接国省引导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重点培育信息、生物、天然气和化工、电子机械等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35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6.4%。二是发展低碳农业。已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79个、低碳农业园区29个,面积达23万亩。重点发展“6+3”特色林业和低碳农业,推广农业标准生产技术,成为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全国唯一拥有2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地级市。三是发展新型服务业。围绕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促进文化、生态、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广元已建成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6个,2016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3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0亿元以上。特别是首次提出低碳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将“低碳景区”从较为模糊的概念转变为具有操作性、制度化和标准化的景区治理模式和评价机制,开创全国先河。

(二)加强生态建设,建设“生态广元”。认真实施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78%,林业碳汇约175.45万吨。在西部地区率先开展碳汇交易,2010年,分别向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提供碳中和指标3.6万吨、1万吨。全市道路、水系绿化率达到90%以上,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3%。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推进空气质量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市城区和县级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均达到95%以上,境内水体绝大多数属I类水质。95.2%的耕地通过国家无公害土壤认证。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97.6%。抓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2016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5.09%,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完成省上下达指标。

(三)推进“气化广元”工程,调整能源结构。充分利用境内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大力发展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全市水电装机达223万千瓦、风电装机达11.6万千瓦(建成3万千瓦,试运行8.6万千瓦)、生物质能源发电装机6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0.21万千瓦,天然气理论蕴藏量达8000亿立方,清洁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达33%。改善城乡居民燃料结构,取缔燃煤锅炉、灶具70万台(套)。发展民用天然气用户35.5万户,气化率超过80%,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万吨以上;建成农村沼气池35.85万口,占宜建农户的75%,被省政府命名为沼气化市。

(四)推进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建设,构筑“低碳家园”。今年2月,我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建设地区。我市在城市治理和规划设计中统筹考虑温室气体减排和应对气候灾害的不同需要,打造低碳韧性城市。积极规划建设海绵城市,推进绿色屋顶、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雨水蓄集利用等工程,降低城市热岛效应,降低城市能源消耗。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鼓励引导绿色低碳建材的生产和消费,在新改扩建工程中严格执行50%的节能设计标准,节能强制标准设计阶段执行率100%,主城区施工阶段执行率100%。加强应急管理,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70个地震烈度与预警站点加快建设。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推广建设具有川北民居风貌的抗震能力强的轻钢结构、木结构住房。建成国家省市防震减灾示范社区44个、大型应急避难场所11处,城市韧性大幅提升。

(五)倡树低碳理念,倡导低碳生活。积极开展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培养市民良好生活习惯,自觉减少碳足迹,增强节约用电、用水、垃圾循环利用意识,全市创建各类低碳社区37个。倡导绿色交通,城市100%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完成油改气,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30吨、二氧化硫128吨、一氧化碳906吨,在市城区设置便民自行车站点33个,投放自行车1000余辆,建成城市生态休闲廊道67公里。

我市在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经济加快发展发展是我市绿色产业发展工作中的短板,虽然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还没有真正建立绿色金融体系。

今后我们将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思路和深入实施“大保护大转型”战略,深化提高“低碳农业园区、循环工业园区、生态旅游园区和城乡低碳社区”为载体建设的内涵和水平,强力实施“低碳园区建设、新能源示范市创建、生态人居改善、试点示范引领、基础能力提升”五大工程,积极促进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支持绿色金融,努力创建绿色金融示范城市。

尊敬的候丰荣代表,我市是国家生态功能保护区,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四川第一个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唯一的国家气候适应性城市,在市委、市政府多年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试点工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绿色经济特色鲜明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将根据你们的建议,积极探索绿色经济全产业链路径,大力促进绿色经济全产业链发展,以开展嘉陵江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为契机,一如既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生态立市”总体发展思路,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地区到全面脱贫奔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感谢您对广元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支持和建议。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