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暨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26561 发布时间:2023-02-10 分享: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市政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广元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分层分类全覆盖,确保学法用法活动向纵深开展。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渠道宣传宪法以及党章党规,推进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广泛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价格法、招投标管理、节能环保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两张“责任清单”制定了创建项目和指标责任分工,明确责任领导及科室,积极准备各项创建佐证资料,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媒介,悬挂主题标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编印并分类发放《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应知应会知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100问》等简易手册500余份。对发改系统、粮食流通协会及相关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和法治教育宣传,全面提升管理服务对象满意度。

(二)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积极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提速增效。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将39项行政许可、其它行政权力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事项全部授权入驻窗口办理,做好“一件事一次办”线上配置工作,事项入驻率、主动评价率、好评率均为100%。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章立制释放政策红利。出台了《关于持续优化广元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集中收退工作的通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十五”项措施》4个文件,建立更加高效便利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积极解决部分企业到户用电均价偏高问题,组建电力“精算师”团队,常态对客户开展专项用电分析指导。截止目前,累计现场服务客户964余次,帮助115余家企业降低电费支出144.3万元。优化交易服务降成本,推进投标保证金缴纳电子化,电子保函费率仅0.48%,目前开出电子保函13900份、累计保额达32.26亿元,收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规范价格收费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和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整治,完成垃圾处理费和天然气输配价格等成本监审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做好做好幼儿园、普通高中学费、停车收费价格的调整和监管,加强政府定价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增强价格和收费政策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扎实提升城市信用监测排名9月我市城市信用监测指数为列全国261个地级市第42位、全省第1位。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按季度通报平台和网站数据归集情况3期,广元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数据达9308万条,较年初增长4468万条全面推广信易贷,探索建立了“减碳贷”预授信模型,目前平台实名注册企业29694家,累计贷款4630笔、余额286.65亿元。开展信用记录查询4000余次,广泛应用于资格评审、资金申报减免、评先评优等方面。

(三)依法决策,着力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核质效。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涉及社会公众的重要规划、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公共项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成为依法决策的法律参谋对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风险评估咨询等服务,目前共出具书面审查意见63件。坚决贯彻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实施细则》,为审查提供制度保障。截止目前,共开展合法性审查30件,公平竞争审查17件

(四)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一是落实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修订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权责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集中公示工作安排,对行政执法情况和行政执法监督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公示。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明确要求执法人员必须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进行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先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后再上委党组会审议,进一步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依托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对全市各类投资项目进行在线监管,共认领监管事项39,认领率100%。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目前随机抽取企业投资核准、备案项目12个,已检查9个。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深入学习落实《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深入推进法治广元建设实施方案》,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覆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加强业务培训,在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开展线上线下干部培训800余人次。打造专业化执法队伍,全委共培育行政执法人员21名,执法能力不断提高。

(五)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处理招投标相关投诉举报12件,满意率100%处理价格收费管理相关政策咨询件22件,咨询人对政策回复满意度达100%。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目前办结书记市长信箱7件、委网站“主任信箱”12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28件、麻辣社区“群众呼声”5件和大话利州“建言献策”3件,均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今年1件行政诉讼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委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我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目标还有差距。一是建章立制执行待深化。如何将国家、省、市最新要求和系列文件贯彻到实处,如何更好的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如何推进法治工作更好的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二是监督轻评估法治监督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大多通过责任部门和参加省、市政府部门集中评查等方式开展,探索法治监督第三方专业评估机制,作为社会第三方监督的弥补。三是重实干,宣传。普法工作是法治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释法明义主动性、普法宣传形式多样性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决扛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广元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四亲五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考核奖惩。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助力成功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四、2023年工作打算

(一)加大普法用法工作力度落实好“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继续以多种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继续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投资项目监管等重点执法领域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实施好年度学法考试,提高学法用法效果。

(二)有效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规范合法性审查流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

(三)提升法规基础工作质量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妥善处理投诉举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提升服务水平。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2月1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