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大力倡树低碳生活 与绿色一同扬帆起航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4844 发布时间:2015-04-30 分享:

     深入推进低碳发展战略。实施好低碳园区创建、新能源示范市建设、生态人居改善、试点示范引领和基础能力提升“五大工程”。大力开发利用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天然气、沼气等清洁能源,加快“气化广元”进程。引导企业加快低碳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低碳化。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等低碳农业技术。开展好世界环境日和国家低碳日活动,倡导低碳消费理念,培育低碳文化。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力争单位生产总值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2%3%,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力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6%以上。强化建筑节能监管,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抓好交通、服务业、机关单位等领域节能降耗,有效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开展节能减排装备、技术推广应用示范。

                ——摘自市长王菲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力倡树低碳生活新风尚


    “空气,沁人心脾。”
    “房屋,镶嵌在绿色的植被中。”
     ……
      不管是在咱们本地人或是外地人眼里,广元已成为不可多得的宜居之地、洗肺圣地。 这一切来源于广元对贯彻低碳发展与严抓节能减排的不断追求。让城市更清新,今年我市将以“绿色”的名义如何继续前行?
  “我们将建立完善低碳发展标准体系,探索建立碳排放控制指标统计与目标分解体系,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结合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积极开展低碳宣传和教育,继续办好‘广元低碳’网站和“西部低碳”期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倡树广元市民低碳生活新风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田中文说。
     据悉,2015年全市低碳试点工作将以“四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五大工程”。今年,我市将在已建成的现代农业园区基础上,新建低碳农业园区3个,力争创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1个,创建市级低碳试点景区2个,力争创建省级低碳试点社区2个以上。
     持续推进“气化广元”工程,大力实施新能源示范项目,今年将新建1.2万户农村户用沼气、50个沼气服务网点和7个沼气集中供气点,力争全市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1万千瓦,积极筹建21万吨/年的秸秆固体成型燃料加工厂,力争完成利州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建设。
  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为主的生态工程,不断提高森林品质,增强森林固碳能力。力争今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活立木蓄积达到5800万立方米,全年新增各类城市绿地40公顷以上。
     以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低碳交通运输试点、绿色低碳建筑试点、幸福美丽新村和绿色小城镇建设、低碳“三进”活动开展为工作重点,力争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家、市级节能型单位16家,确保新增和更新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实施2个绿色低碳建筑试点项目,力争建成200个幸福美丽新村、7个新农村综合体。
    从《2015年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到定稿,市发展改革委先后会同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会商四次,反复修改二十余次,各项任务和目标均分解到具体牵头和协办单位。今年市委市政府把低碳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县(区)、市级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加大对低碳发展工作的督促和考核力度。此外,还将充分发挥低碳领导小组对全市低碳发展统筹指导作用,将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低碳环保项目集中布局,打捆安排,形成推进我市低碳发展的强大合力。 
   2015
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单位生产总值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2%3%”节能减排任务。20112014,全市单位GDP能耗和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分别下降20.4%27.3%,均已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2015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把好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关口,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分解落实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十三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田中文说。  
      深呼吸,这里有最清新空气
      4月中旬已是春末,蝴蝶在龙潭乡建设村起舞,一树一树的槐花,如棉絮白云,给整个建设村送来了阵阵槐香,空气夹杂着丝丝甜意,沁人心脾…….记者一行走进龙潭乡,感受低碳龙潭的魅力。
  “天朗气清,走!龙潭山上农家乐洗肺、赏花、晒太阳去”, 每到节假日,广元人心中近郊游最热之地方当龙潭莫属。“周末来玩的人太多了,车都没有地方停,吃饭记得要提前预定。”农家乐梨树人家老板告诉记者。
 
   4
年前,利州区为龙潭乡量身定制一条低碳重建之路:把氧气作为卖点,发展“住森林氧吧,观特色农业,尝有机蔬菜”的特色乡村旅游。4068户居民将土地流转给17个业主连片发展,重点打造45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农家乐,种植户的蔬菜、瓜果一部分就地销售给当地农家乐,富余的作为订单农业销售到广元的超市和食品工业园区,深加工后销往北京、成都等城市。 
    “这台是太阳能生物防虫灯,它适用于趋光性昆虫;前面看到的是人工湿地,它将生活污水自动净化,充分发挥资源的生产潜力,防止环境的再污染,获得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最佳效益。”采访中记者偶遇82岁原农业局退休局长尹先凤,这位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将人生余华全部献给了农业研究,在龙潭乡有自己的研究基地,每天都呆在这里的他对龙潭乡低碳发展感触颇深。
  “龙潭乡农业人口占98%以上,无工业、没矿产、地偏瘦,过去是广元市最穷的乡镇之一,”尹老告诉记者:    “现在,这里日子过着舒服,这离城近,空气清新,每天往这山上跑,我都觉得自己身体越来越好!”

    来源:广元日报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