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甫:记好明白帐 乡村必振兴 ——农本调查员户孙正甫先进事迹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7184 发布时间:2022-06-21 分享:

你可知道有一项工作是农产品成本调查?你可知道有人一干就是几十年?正是这一群默默无闻的农本调查员,对农业生产中的种植、养殖成本进行科学统计和分析,形成系统可靠的数据。这些不起眼的数据,对于制定合理的农产品价格与流通政策,加强农业宏观调控,科学有效的组织指导农业生产,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利州区龙潭乡调查户孙正甫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他主要承担小麦、油菜籽、中籼稻、玉米、小规模生猪等专项调查任务。每天穿梭于田间地头,穿插在农房和猪栏,一支笔、一个本子记得虽是日常,却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日常事务量大、头绪繁杂,是一项非常艰苦细致的工作,但他却无怨无悔,一干就是20年。20年间,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年间,他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从未出现一次失误,为利州区农本调查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学习 技能

农本调查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能性很强、吃苦多、收益又少的工作。需要掌握多种学科知识,许多人都望而却步,但孙正甫却没有丝毫地退缩和犹豫,他认为做好农本调查工作,往大处说能为政府决策做参谋,为国家制定农业发展政策提供依据,为国家出台惠农政策提供参考。往小处讲能了解种什么、养什么可以帮助自己和农民多赚钱。为此,他紧紧抓住每一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培训教材,学习指标内容,向老师请教,熟练掌握调查指标的填报方法。真正理解和掌握核算指标各项内容和表间关系。使自己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农调员。在他负责龙潭乡9户农本记账、资料统计上报工作中,都做到入户100%、统计100%、精准100%.

专心致志 干农调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一项枯燥、琐碎的事情,农业生产也是季节性的,农活忙,农本也忙。从耕地、播种、施肥、灌溉、打药、除草、收割、晾晒、粮食入库和销售完毕,每道工序的用工时间、数量、金额等都必须及时记录,记账稍有懈怠就会出现错记、漏记现象,就不能反映出实际成本,就会影响全区农本调查数据的真实性。

“要做就做最好!”他对自己提出要求:干活记工、买农资记钱、收粮过称,把记账工作看成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每个基础数据精心核实、严格核算,细致核对。为掌握第一手数据,农忙时节他常常顾不上自己家里的农活,奔波于龙潭的田间地头记着“别人”的收支帐,他到哪里都带着一个泛黄的手抄本,上面记得是当天干农户用工时间和花费,深入田间地头,一线采集到最真实的数据。一见到他入户,他负责登记调查的9户农户总是亲切地喊他“孙大掌柜”。

学以致用 助发展

今年哪里的粮食价格低?哪里的化肥价格低?今年种什么农作物收益会更好?农户问孙正甫总是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从事农本调查的二十年间,孙正甫就充分利用农本调查和价格信息资源优势,精打细算的从事农业种植和养殖。他根据农产品调查的数据,分析出农作物涨跌背后的原因和规律,帮自己和农户合理优化调整种植品种,使更多农户效益最大化。他说,农产品种植是个技术活,也是个细致活,必须精打细算。他利用工作优势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把自己的经验向农户推广,引导当地农民积极发展节地、节水、节肥等节约性农业,达到共同致富。

多年来,孙正甫坚持发扬吃苦耐劳的黄牛精神,在实践中锻炼和磨砺,在平凡的记账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和整个成本调查系统人员一起,构成和支撑起我市农产品成本调查体系,为服务三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我市农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