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工作要点》解读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8324 发布时间:2018-08-31 分享: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化之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银川会议精神及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浙川两省关于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审定出台了《广元市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对全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是全年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总遵循。

        《工作要点》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等内容。

        在总体要求中提出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银川会议精神及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浙川两省关于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强化责任落实,聚焦脱贫攻坚,深化扶贫协作,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协作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项目实施更加高效、开放合作更加深化、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全面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广元新篇章。

       在目标任务中具体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思想,努力形成一批心得成果;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完成《广元市创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工作方案》和《浙广扶贫协作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0年)》;三是强化扶贫协作项目管理,主要围绕项目工作,加快项目实施,建立帮扶资金管理制度和加强资金监管;四是强化结对帮扶关系,要在6月底前,落实县县结对关系和建立乡镇、村、学校、医院结对关系;五是拓展产业合作领域,主要围绕产业提出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飞地”产业园、加强特色农业开发合作、加强旅游开发合作、加强与国资企业合作、加强东西部项目合作、实施资源互补帮扶计划和实施典型示范工程等内容;六是加强人才培养帮扶协作,提出实施干部人才挂职、干部人才培训提能、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基层干部人才跟班学习等计划;七是提升劳务协作水平,通过摸清家底、精准对接、开展培训三个方面,实现帮扶贫困劳动者3000人就业;八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涉及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扶两个方面。

       在工作要求中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政策和服务支持、加强宣传引导和严格督查考核等内容。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