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五大举措推进招投标系统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5163 发布时间:2021-03-29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省发展改革委系统治理工作部署,2020年5月以来,广元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亮出硬态度、下足硬功夫、拿出硬举措,扎实深入推进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累计核查项目293个,发现问题442个,对企业警示约谈384人,17家企业被纳入“黑名单”,收取罚款、违约金、不予退还保证金共1812.72万元,招投标领域公安机关立案29件。目前,全市系统治理工作组织指挥体系已经形成,一体纵深推进态势明显,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提升。2021年,广元市将继续采取务实举措,纵深推进系统治理走深走实,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赋能。

一是加大监管力度,优化织密营商环境制度笼子。重举措强监管,针对系统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招投标监管中发现的漏洞,突出标本兼治,治本为主,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先后研究出台招投标监管创新举措20条、招投标“十九严禁”规定,以及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清理、培育和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全面压实招标人(项目业主)主体责任、行政监督部门监督责任,形成联合监管的强大合力,构建了招标人(项目业主)、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中标人、评标专家、行政监管部门6大主体和领导干部公职人员“6+1”约束体系,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中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持续建立健全。

二是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聚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推进招投标电子平台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全面完善远程异地评标,在自然资源、住建等5个行业领域推广电子化招投标;大力推进招投标行政监督电子化,加快行政监督方式的电子化、智慧化,实现对电子招投标交易全过程监管;持续推广应用电子保函,进一步优化流程,切实减轻投标人经济负担。

三是加大规范力度,强化招标代理机构管理。通过网站、新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营造全社会关注、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履职的良好氛围。加大招标代理机构履职监管力度,标前实行招标文件条款的真实性、合法性承诺,标中实行“一标一考核”制度,对招标代理机构开评标现场履职进行考评,标后加大对招标代理机构履职情况的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照招标代理机构信用信息量化评价标准,加强信用加减分管理,促进招标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招投标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培训班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招投标法律法规,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招标人(项目业主)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行政监督部门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是加大整改力度,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清零。针对2020年系统治理问题整改、问题处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部门整改责任,及时开展专项督导,突出重点,做到问题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处理不及时不放过,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实落地。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