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4966 发布时间:2018-02-02 分享:


1月26日,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少敏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市长赵文峤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灵勇传达了王菲书记、邹自景市长的重要批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宋明强作了题为《坚持战略引领 勇于担当作为 推动跨越发展 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的主题报告。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市人大七届三次会议和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及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王菲书记在批示中对全市发展改革系统2017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高扬伟大“红船精神”和“红军精神”,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全市经济工作稳中求进、跨越发展,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邹自景市长在批示中要求,全市发展和改革系统要再接再厉,紧紧围绕稳中求进、跨越发展总基调,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规划,全力以赴谋划好项目投资、产业发展、重点建设、创新改革和开放合作等各项工作,坚持绿色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

刘少敏指出,2017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发改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兢兢业业,奋勇争先,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少敏要求,2018年,全市发改系统要认清形势,埋头实干,要继续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互融共进,扎实推动2018年发展改革工作再上台阶。一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既要注重横向联合,与部门联合会商,又要注重纵向联动,坚持与县区定期交流,同时还要注重精准聚焦,尽快制定出台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二要毫不动摇抓好项目投资工作。努力形成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确保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65亿元以上。三要切实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围绕“一核四带六链”产业发展布局,既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更要抓好新动能培育壮大。四要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在改革开放40周年,高质量谋划一批改革开放活动,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要奋力实现绿色崛起,厚植广元生态底色,不断巩固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安全。六要做好价格监测和调控。七要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工作。抓好项目统筹,抓好行业扶贫,抓好精准扶贫,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资金争取。八要抓好粮食工作,切实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赵文峤强调,全市发改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形势的判断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工作的要求,一要拼搏奋进,力争更好成绩,在新时代展现新状态、实现新作为。二要更新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三要强化学习,提高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本领能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四要突出重点,打好经济增长“保卫战”,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战”,打好项目资金争取“突破战”,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五要狠抓落实,强化目标责任,聚焦全年经济增长8.5%的目标,突出投资的主引擎地位,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增长20%以上,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经济良好开局。

宋明强指出,2017年,全市发改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的鼎力支持配合下,系统上下齐心协力,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一是积极推动规划实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32.1亿元,同比增长8.1%,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圆满完成市人代会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二是全力决战“项目年”,投资增速开创新高。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5.1亿元,增长15.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突破了自2011年以来增速始终徘徊在3—5%左右的局面。三是做大做强经济支撑,产业发展提速增效。推动落实系列产业政策,着力提振实体经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4:44.7:39.9。四是深化创新改革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改善持续强化。牵头抓好电力行业扶贫,争取农网改造项目509个、资金4.33亿元,实施电力扶贫项目118个、完成投资1.34亿元,确保了255个贫困村和6.78万贫困人口生活用电全部达标。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2.72亿元,支持实施25个、总投资3.93亿元的社会事业项目。物价平稳运行,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六是落实生态优先理念,绿色发展再获殊荣。支持广元经开区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成功申报为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全国28个、四川唯一),获评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四川仅成都和广元)。

宋明强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发改系统要把握新时代、认清发展大势,要把握新目标、找准问题差距,要把握新矛盾、找准着力重点,要把握新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理念变革,高起点做好重大规划,加强事关广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二是推动质量变革,高水平稳定经济增长,确保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三是推动效率变革,高强度抓好项目建设,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增长20%以上。四是推动结构变革,高质量抓好产业发展,加快构建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现代产业体系。五是推动动力变革,高层次扩大改革开放。六是推动路径变革,高标准推进绿色发展。七是推动供给变革,高站位搞好民生保障。

宋明强要求,全市发改系统要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专注发展定力,创新思路举措,勇于担当作为,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协经济委负责人,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分管发展改革工作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发展改革局局长、分管物价工作的副局长或物价局长,各县区粮食局长,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商务局局长,市发展改革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办公室 供稿)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