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系列报道之(二)【低碳+工业】低碳环保项目净化一方天地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6046 发布时间:2017-06-21 分享:

城市废矿物油循环再生成燃料

 启明星铝业通过节能改造,生产耗能达到全省行业先进水平。


低碳环保项目净化一方天地
城市废矿物油循环再生成燃料

    “将产业低碳化,让低碳产业高端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一直是我市工业低碳化的主要方向。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践行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盛锦说,目前,广元主要以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引进、推动实施一批重大低碳产业发展项目,引导和带动产业低碳绿色发展。

    “光伏发电+农业大棚”的新型园区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程朱荣摄

    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建设供澳有机蔬菜基地。▼

    绿色工业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1%

    在“十二五”低碳发展战略中,我市已累计淘汰落后和关闭小企业162户,实现节能约60万吨标准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0.84%,超目标任务8.84个百分点。为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市经信委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工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根据《意见》,到2020年,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2015年的基础上下降21%,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2015年的基础上下降28%;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稳步上升;先进适用绿色工艺技术及装备普及率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绿色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绿色制造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绿色设计与评价得到广泛应用,创建一批绿色工业园区与绿色示范工厂,建立一批绿色产品推广名录,主要产业初步形成绿色供应链。

    低碳项目年处理万吨城市废矿物油

    城市废矿物油的处置问题,近年来被环境监管部门及民众关注,这一方面是因为其存在严重污染,另一方面也说明环境管理的加强、环境意识的提高。

    在我市低碳发展背景下,城市废矿物油处理机构也应时而生。在经开区袁家坝工业园区内,众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以循环再生处理废矿物油,净化了一方天地。

    据该公司负责人米林介绍,城市废矿物油主要来源于汽车制造厂、汽车维修及保养厂、宾馆、加油站等,它不同于普通工业矿物油,其来源、产生、贮存点多而散。

    米林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约42万辆,更换机油是机动车保养中最常规的项目,以每辆机动车平均每年更换两次机油,每次保养需更换4升机油来算,每年我市机动车保养会产生约336万升废机油。

    “我们公司就是利用处理设备、蒸馏设备、常减压设备、精制设备生产线,通过对废矿物油收集、储存、处置及循环利用,让城市废矿物油转化成为基础油和燃料油,不仅消除了污染的可能,还让废油再次有效利用。”米林说,目前该公司已达到年产13000吨基础油和燃料油的生产能力。

    ■延伸阅读“低碳+工业”产业体系

    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工业园区上档升级、壮大企业发展规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工业低碳发展进程。到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实施传统工业低碳绿色改造,到2020年,力争实施5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力争累计完成技改投资超过750亿元,年均增长5%以上,技改投资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

    加快工业园区上档升级建设,到2020年,力争全市产业园区建成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园区规上工业实现年产值1100亿元以上。建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以上园区1个、100—200亿元园区5个、50—100亿元园区3个。

    加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发展,到2020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实现300亿元。

    全面深化工业行业节能减排,到2020年,力争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1%。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8%。

    节能园区建西部铝产业循环加工园

    我市铝产业下游加工企业普遍实力较弱,企业生产规模较小,受国际铝价波动影响较大,加之部分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开工率不高,去年市内企业实际电解铝消耗量仅6.33万吨(产能利用率不足50%),远低于设计产能。另外,铝产业为高耗能产业,企业受电价和天然气等生产要素价格影响较大,如电价每增加1分钱,每吨铝生产成本直接增加140~145元。2016年,启明星铝业在享受直购电政策情况下,综合电价为0.28元/千瓦时,电力成本约4000元/吨铝,占总成本比重的30.8%。同时,我市铝产业链条较短,高端产品不多,除元泰达超大规格泡沫铝、精工高强铝等产品属战略性新兴产品外,其余大多为中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

    以启明星12.5万吨电解铝节能降耗技改扩能为基础,以现有铝制品延压加工企业为依托,通过改造升级,建成国家级铝产业循环产业园,形成铝产业集群。铝产业企业生产装备和工艺不断改进,产品科技含量持续提升,逐步向中高端产品发展。目前,启明星铝业已实施的电解槽异型阴极节能技术改造,使每吨铝液电解交流电耗由14500千瓦时降至13350千瓦时,达到了全省行业先进水平;元泰达新材料拥有的超大规格泡沫铝生产技术,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缓释发泡铸造法在全球同行业处于技术领先地位;精工铝业与中南大学联合研制的七系高强铝合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广元晚报记者袁欢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市经信委提供


(来源:广元晚报)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