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系列报道之(四)【低碳+能源】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广元清洁能源结构初具雏形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6010 发布时间:2017-06-21 分享:

芳地坪风电项目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程朱荣摄

中石化元坝天然气净化厂

 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赵飞供图

 清洁低碳,已成为世界能源发展潮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广元则以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工作为契机,初步形成以低碳为导向的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体系,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着力创新能源体制机制,优化能源发展制度环境,抓好新能源示范市建设。到“十三五”末,广元将建设成为川陕甘结合部重要的区域性综合能源基地。

    ■延伸阅读

    “低碳+能源”清洁结构

    继续推动“气化广元”工程。到2020年,新增天然气勘探开发井40口,天然气年产能达60亿立方米。

    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开发利用,集约开发利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发展煤电,着力提高煤炭集中高效发电比例。到2020年,新增火电装机200万千瓦。积极发展低热值煤发电,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

    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风电。力争到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规模百万千瓦以上。

    推动沼气大型化、集中化和产业化发展,积极利用沼气发电。到2020年,建成广元市虹恩养殖有限公司和蔚峰养殖场沼气发电项目,实现年产沼气55万立方米,日发电675千瓦时。

    初具雏形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齐发力

    据市天然气管委会党委书记罗成甲介绍,目前我市已探明天然气储量4000亿立方米以上,建成城镇燃气管网3161公里,已发展民用天然气36.4万户、气化率超过85%。

    同时,全市水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16万千瓦,占全市电站总装机容量的98.4%;大唐广元芳地坪风电场(总装机3万千瓦)实现投产发电,运行良好;望江坪风电场项目、凉水泉风电项目正在紧张建设。目前,全市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总装机100万千瓦左右,预计将上报纳入国家“十三五”风电项目预核准计划规模25万千瓦以上。利州女皇温泉、剑阁白温泉开业利用,太阳能路灯、光伏发电推广顺利。

    在低碳措施方面,我市加快建设国家级煤炭物流节点城市,建成广元2000万吨级国家煤炭物流园区,完善煤炭运输通道。以中石化元坝净化厂、中石油九龙山——剑门净化厂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天然气净化能力;重点面向省内攀枝花市、凉山州以及陕西、甘肃、贵州等省份扩大天然气终端市场。积极推进西南、西北、华中跨区域输电工程以及四川电网与西北、华中电力调剂通道,加快推进500千伏输电网建设。

    遍及城乡四县三区均实现管网供气

    昭化区柳桥乡新胜村三社四周环山,柏树郁郁葱葱,但在通天然气之前,当地人的主要燃料来源就是坡上的柏树。

    “以前想都想不到,在电视上看到的城里人用的天然气也能通到我们这样的小山村来。”年过半百的村民左秀英告诉记者,她们家是村里第一批用上天然气的人户之一。

    “我们坚持优先发展天然气民用,加快燃气管网、储气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储气调峰站,四县三区均实现了管网供气。”罗成甲说,从低能低效的煤炭、木柴到高效节能的天然气,可以看到广元经济和城市规模的快速发展。

    目前,我市共建成城镇燃气管网3161公里,管线通达全市七大城区、104个乡镇、13个街道办事处,与2010年相比,天然气民用户由16.8万户增加到36.5万户;工业、商业用户由0.2万户增加到1.4万户。

    在2009年以前,广元市城区仅有中坝气田(江油)单一气源点,随着用户的增加,我市建成了覆盖全市各县区的供气管网和配气场站,新建成九龙山、中贵线、剑阁区块等3个气源点,形成了多点供气格局,日供气能力达200万方,供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新建CNG、LNG加注站8个,CNG汽车6300辆,新建成LNG加注站4座,新发展LNG汽车30辆。

    项目充实投资百亿打造清洁能源基地    

    “我市围绕中石油、中石化勘探开发,加快物探、钻井、管输、净化厂等项目建设,天然气开发更是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每年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随着净化厂的全面达产,在我市每年可实现20亿元以上的产值,新增税收4亿元以上,天然气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罗成甲介绍,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广元投资100亿元,打造川东北清洁能源利用基地。

    为配套服务天然气发展,我市创新实施园区市县共建共享机制,强化园区基础配套,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步伐。同时,加快实施一大批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建成了元坝净化厂、华油LNG工厂、大通焊割气体、广元能源等一批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建成了川东北——川西、中卫——贵阳、兰成渝成品油等国家油气输送管道,并在广元实现分输和下载;建成了九龙山——广元、九龙山——苍溪两条输气干线,提升了我市油气供给保障能力,年输气能力达到240亿立方米以上。

    提高效能全市将新建分布式能源站11个

    近两年,分布式能源建设已逐步进入实质性开发应用阶段,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有数十个分布式能源工程投入运行。目前,我国分布式能源以天然气冷热电联供为主要建设形式。与传统火电机组和热电联产相比,天然气冷热电联供能够同时满足多重用能需求并实现多重功能目标,实现制冷、供热及发电过程一体化,充分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冷热电充分消纳的多联供系统综合能源利用率可达75%以上。

    据了解,省能投集团此前就我市分布式能源开发建设进行了走访了解。对于在广元市投资建设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可行性、积极意义、能源保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立即启动广元市分布式能源总体规划工作形成了一致意见,希望根据规划情况推动项目逐渐落地建成。而根据规划,我市将新建分布式能源站11个,总装机50.5万千瓦。

    广元晚报记者袁欢


(来源:广元晚报)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