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投资引擎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5695 发布时间:2018-11-19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目标,着力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进一步把握投资新变化、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以大比武为抓手,有力提升项目投资工作成效。在全省创新性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比武活动,一季度比“开门红”,二季度比“双过半”、三季度比“攻坚找差距”、四季度比“冲刺收官”,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比项目谋划储备、比项目资金争取、比项目招商、比项目推进、比要素保障、比工作举措,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抓项目促投资的积极性,掀起项目投资比学赶超、攻坚克难的热潮,全市项目投资呈现新局面。在全国、全省投资需求放缓,投资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我市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投资完成493.4亿元、增长14.8%,高于全省水平4.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较去年同期提升2位。

二是创新推进机制,以六大中心为平台,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聚焦项目落地建设重点环节,建立策划包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财政评审、联合审批、图审、项目推进“六大中心”,做大做实项目储备、谋深谋细项目前期,强力保障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健全“一把手”推进项目责任制,实行重点项目会商机制和重点项目推进问题周报制。县区推进项目举措亮点纷呈,苍溪县建立重大项目APP跟踪监测平台,朝天区利用重大项目调度指挥中心建立在线项目督查平台,利州区实行“两榜六单”通报制,昭化区实行“一张清单”申报、“一个窗口”服务、“一个平台”管理。多措并举,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三是创新投融资方式,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为重点,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从放宽民资准入领域、创新融资服务、强化政府支持引导等方面积极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机会,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多元投入格局,充分释放社会资本的活力和动力,民间投资实现高速增长。1-9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277.67亿元、增长29.1%,增速居全省第3位,占全市全社会投资比重达56.3%,占比较去年提高6.2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4.6个百分点,有力增强了全市经济发展活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积极发掘具有经营性、负债特性的存量项目进行PPP转化,盘活存量资产。截止9月,全市存量PPP项目入库6个,总投资28.02亿元,其中处于执行阶段2个,投资11.41亿元。

四是创新审批服务,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积极营造良好项目建设环境。聚焦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思路,突破改革瓶颈,着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018年新取消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初审、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立项审批等11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的事项不再纳入权力清单目录、不以任何形式保留或者变相审批,做到应放尽放。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推行联合审批、联合评审勘验、全程代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40个工作日缩减至65个工作日以内,缩减率73%。深化提速“马上办”,将安全合格证、医保关系转移等436个事项纳入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马上办”事项清单,比去年净增284项,净增率186.8%。

(市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改革科  供稿)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