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大园区+小庭院”模式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6889 发布时间:2017-11-01 分享:

昭化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以脱贫奔康为导向,牢牢把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要求,高效规范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并深化搬迁+园区”“大园区+小庭院模式,确保搬迁一户,稳定一户,脱贫一户。

一是“三园共建”强统筹。统筹规划,坚持现代农业园区、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三园共建全域覆盖的建设模式。建强大园区。围绕“4+2”优势特色产业,坚持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三化同步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加快构建大园区承载大产业发展格局。建活示范园。探索通过经营主体带动、返乡创业人员领办、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多种方式,不断创新和丰富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发展途径建实小庭园。以房前屋后庭园化为目标,广泛宣传和动员搬迁户对房前屋后利用率不高、管理不规范的土地予以全面改造升级和规范,坚持户办庭园的产业种类与大园区、示范园一致,采取经果树套种时令蔬菜的立体种植模式,搬迁户累计建成户办产业小庭园2400户。

二是“三方联动”强保障。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区乡两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和资金整合,动员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协调企业解决融资等困难。坚持企业引领。企业深度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优势寻找订单和市场,从而避免农户单打独斗,一窝蜂式的产业发展。坚持搬迁户主体地位。农户积极参与,自愿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参与园区建设,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获取收益。

三是“多业发展”强推动。构建区乡村户共建、产加销游一体、大中小微并存的发展格局。结合不同安置区(点)资源条件,因点施策、因户施策,大力发展后续产业。目前,全区45个集中安置区(点)配套产业园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食用菌产业园3个,176户搬迁家庭直接受益;烟叶产业园3个,321户搬迁家庭直接受益;中药材产业园9个,597户搬迁家庭直接受益;特色林果业园13个,105户搬迁家庭直接受益;猕猴桃产业园8个,680户搬迁家庭直接受益;养殖业产业园9个,436户搬迁家庭直接受益。十三五全区80%以上的易地搬迁户依托产业园区、户办小庭院实现脱贫增收。

(昭化区发改局  供稿)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