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昭化区创新破解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6398 发布时间:2019-01-24 分享:

我市昭化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以农村电商扶贫为抓手,借力浙江省龙泉市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的先进实践经验和优质人才、技术优势,合力推出龙泉•昭化东西部协作电商扶贫“飞地”项目突出人才培育、电商业态“双轮”驱动,推动龙泉、昭化“两翼”齐飞,探索出一条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新思路,实现多方共赢良好局面。

“借智”大平台,做强人才培育“驱动轮”。一是建立人才对接机制,实现资源对接。聘请丽水电商中心、龙泉农谷青创园等负责人4名,作为昭化区电商顾问和导师,邀请电商发展领军人物和专家3名,先后举办“昭化大讲坛”农村电商专题讲座2场次300多人次。二依托龙泉农谷青年创业园区、昭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服务中心建立“电商飞地”和“运营中心”,孵化培育在龙泉,运营实践在昭化,实现人才出得去、学得成、回得来。今年以来,昭化输送21名创业青年赴“飞地”学习,成立淘宝店铺4家,月均销售2万元以上,学员全部实现盈利,并发展龙泉本地合作网店3个,共同推动昭化产品上架销售。三是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实现资源互动。依托两地共青团载体,大力推动与丽水、龙泉、陇南等地电商协会交流合作,先后安排协会到昭化挂职干部2名,开展网络红人赴昭化采风活动2次,推介推广昭化农特产品,网络播放量达10万人次,现场直播观看人数2万人次,形成流量资源互动。

“三降”助增收,做实电商业态“驱动轮”。一是降低平台上线成本,夯实供应端。自主搭建“昭化严选”供货平台,完善“电商平台+专合作+贫困户”供应机制,累计免费为30多个专合社、100多户贫困户提供产品展示平台,实现销售企业和产品供应主体精准对接,构建起利益紧密联系、产销密切衔接、长期稳定的新型农商关系。二是降低电商准入门槛,拓宽销售端。电商公司负责产品的文案设计、包装、售后等,并为有意向开展电商创业的群众提供“一件代发”服务。现通过平台微营销、农产品众筹等方式,累计线上销售云猕猴桃、昭化韭黄、昭化金魔芋和梅树乌鸡蛋等产品3万余元,促成线下合作3万余元。三是降低运营流程成本,实现产品返利。建立“平台+小程序”一键式产品运营模式,从业人群从以青年群体为主扩展到中老年,产品类别从以农产品为主扩展到工业品、手工艺品和旅游文化产品等,区域范围从以昭化产品为主扩展到广元、龙泉、陇南等多个地区,并建立起消费扶贫返利机制,极大提升从业人员积极性。靠此机制,仅梅树乡春花村乌鸡蛋销售项目已实现返利8200余元、惠及46户贫困群众。

“两翼”齐联动,做大多方共赢“大蛋糕”。一是突出政府“有形之手”。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引导昭化产品入驻“丽水山耕”线下销售平台和“四川昭化原产地直供馆”,推动丽水电商企业落户昭化,广泛开展特色产品“走亲会”“交流展”等推介活动,“直供馆”销售额已超50万元。二是突出市场“无形之手”。借力淘宝、京东等国内营销平台和自建网络营销平台“两条腿”,扶持广元市启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京东昭化馆,引进浙江讯唯电商公司建立“昭化严选”网货供应平台,并计划在广元、丽水、陇南等地建设线下销售平台,构建起产·品线上线下“多点”销售格局。三是突出科技“新型之手”。突破地域限制,把新媒体营销作为电商扶贫的“助推器”,用好用活微媒体矩阵,举办微商网红培训班、短视频微商大赛,开设抖音、微博话题“山水太极大美昭化”,借此带动魔芋、金耳、乌鸡蛋等相关产品销售。 

(市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科  供稿)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