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5841 发布时间:2017-03-20 分享:

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

 

    1.全国H7N9禽流感确诊情况

    去年入秋以来,全国15个省(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358例,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为多2017年1月1日-2017年3月8日,我国内地江苏、浙江、广东等11省市报告H7N9确诊病例380例,其中死亡120人。四川省报告H7N9确诊病例11例(遂宁5例、广安3例、德阳、南充、达州各1例),死亡6例。目前,我市无H7N9病例报告,但输入性病例发生风险依然存在。

    2.H7N9流感症状:发烧38度以上伴有咳嗽及呼吸困难

    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3.专家建议38度以上高热伴有咳嗽立即就诊

    专家建议,如果有咳嗽症状,并伴有38℃以上的高热,一定要赶紧到医院就医。从已确认病例的早期症状看,咳嗽并伴有高热是最初的临床反应,很容易被当成普通肺炎治疗。勤洗手,禁接触病死禽畜,鸡肉鸡蛋要熟透再吃,手有破损处理肉类需戴手套。

    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

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市民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时要掩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接触病、死的禽类和畜类;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和保存;肉类及蛋类需煮熟煮透才可食用,避免接触发热病人。体弱者到医院看病,建议佩戴口罩。

    4.清明长假别接触禽鸟和猪等动物

    清明节小长假马上到了,外出踏青、喂鸽子、去动物园观赏鸟类是否安全?专家表示,近期出外游玩,尽量不要接触活禽鸟和猪等动物。特别是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看到病死的禽畜更不要碰。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