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0953 发布时间:2023-04-18 分享:

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更是只争朝夕的时光。

现代农业园区,绿意渐浓、生机勃勃;项目建设工地,机器轰鸣,马力十足;商贸聚集地,“烟火气”回归,消费持续升温……行走在广元大地,一幅干劲“满格”的生动图景,跃然眼前,传递出信心与活力,升腾着奋斗者的激情与期盼。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1345”发展战略,开年就发力、起步就冲刺,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稳”的基础正在加固,“进”的动能正在集聚,“拼”的状态正在显现,全市经济呈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

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聚力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擦亮广元农业“金字招牌”

走进剑阁县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王家贡米现代农业园区、利州区大石镇青岭村优质粮油基地,一块块高标准农田、一处处现代农业设施、一个个农用机械,农业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一季度,播栽的小麦111.4万亩,油菜157.5万亩长势略好于上年,蔬菜在田面积增加0.5万亩,羊肚菌、黑木耳等食用菌扩面0.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6.9万亩,力争5月底前完成以抢种一季大春……广元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粮食扩面增产和提质增效,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月29日,青川“白叶一号”迎来第二次大规模采摘,4家企业在启动仪式上认购了1000亩白茶鲜叶。去年全市老旧茶园改造提升3.2万亩,2019年建成的1万亩茶园开采,我市茶叶产量将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聚力打造茶叶、猕猴桃、核桃、肉牛羊、土鸡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擦亮广元农业“金字招牌”,畜禽水产支撑有力,蔬菜生产保持平稳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快速发展,农业生产顺利推进,农产品销售畅通,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广元力量。

新型工业化新篇章全面开启

53个重点项目开工,319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超时序进度

首季定全年,开局赢全局。

1月3日,全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广元在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设分会场,按下了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2月27日,全市一季度项目投资“拉练评比”暨重点产业专班调度会议召开,奏响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的主旋律。

记者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今年2月,199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广元林丰、广元中孚合计50万吨/年电解铝产能全部启动并恢复正常生产;1-2月,有生产经营活动的36个大类行业中,有17个行业增加值增长……

我市坚定“工业强市”发展思路不动摇,集中资源力量打造铝基材料千亿产业集群和绿色家居、食品饮料、清洁能源等3个五百亿产业集群,“1+17+1”重点产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专班高效运行,项目储备、项目争取、项目招引等六大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问题项目(企业)化解行动成果显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驶入快车道。

今年一季度,广元港上行货船告别了不能满载的历史,广元始发中欧班列已经常态化,一批重点物流企业相继落户我市,广元(中欧)国际木材物流园、广元国际铁路物流园、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加速推进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各类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全市上下正以“新竞跑”“新赶考”状态,奋力开启新型工业化新篇章,让这个春天的暖意更浓。截至3月底,53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工,19个省重点项目、300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超时序进度。

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

“广元游”呈现大幅上涨之势,“川北美食之都”建设加快

苍溪县的乡村旅游景点,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着四方游客;剑阁县的温泉酒店成为假期游客养生度假的热门选择;万达广场等现代化商圈满足群众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随着“阿迪力父女联袂飞跃剑门关”走钢丝活动等“火热出圈”,一季度“广元游”呈现大幅上涨之势。

一叶知秋,从一组数据可见成效。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9.51万人次,超出2019年同期同口径统计的92.17%。全市文化场馆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89场次,接待群众48222人次。

文旅搭台,商贸唱戏。我市大力实施“消费促进年”活动,多个层面刺激消费,充分激活商贸消费潜能。开展川陕甘第三届汽车博览会、电商直播创业大赛等各类促销活动25场次,落实第二批促消费资金320万元,持续发放汽车、绿色家电、餐饮消费券,惠及企业500余户。

有“玩头”还得有“吃头”。广元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为切实加快“川北美食之都”建设,先后开展了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调比赛、第十八届苍溪梨花节“苍溪味道”烹饪大赛系列活动,入选省级“天府名厨”4人、“天府名店”3家,优选出2022广元市“十佳电商企业”“十大直播带货达人”。

今年一季度,青川县金洞坪城市综合体等21个项目按时序进度加快建设;新开工青溪镇流清馨幽舍小院等3个项目,广元加快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的脚步坚定且有力。

春潮涌动万象新,不负春光争朝夕。我市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元篇章,努力交出一份更加精彩、更有温度和厚度的发展答卷!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