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21654 发布时间:2023-03-17 分享:


室:

为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广双联办关于印发广元市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要点广元市2022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任务的通知》广双联办发〔2022〕5号)文件精神,制定《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印发给你们,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政府监管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有效解决随意执法、任性执法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执法公平、公正、公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要充分认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性,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二、认真做好抽查检查和结果公示工作

为了更好的做到精准抽查检查,根据上级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文件和计划要求,相关科室按照我委制定的《计划》,组织对辖区监管市场主体总数的5%-10%(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不设上限)抽取检查对象实施抽查,并依据辖区监管实际,积极做好执法人员的随机匹配、检查以及结果公示工作。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

强化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加强对执法检查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业务素养和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宣传,重点宣传“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监管的意义、作用和威慑,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四、落实责任,高标准完成抽查检查工作任务

要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依法监管,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公正高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公开透明,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持管理创新,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

附件:1.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

2.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广元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2022年59



附件1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查事项清单

序号

抽查事项名称

检查主体

检查对象

事项类别

现场方式

检查内容

检查依据

1

对企业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申报企业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的项目单位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项目是否按照备案、核准的建设内容及规模实施

1.《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第十六条。2.《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 》(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7年第2号)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五十条、第五十一条。3.《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8年第14号)第三条。

2

对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监管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申报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的项目单位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项目是否按照备案、核准的建设内容及规模实施

1.《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第十六条。2.《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2号)第二十七条、第三十三条。

3

对其他中央事权粮食的监管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央事权粮食在广的企业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对其他中央事权粮食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进行检查

1.《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七条、第三十八条。2.《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九。

4

对粮食收购资格的监管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全市从事粮食收购的经营者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对粮食收购资格进行核查。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九条

附件2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序号

计划名称

责任科室

抽查比例

检查时间

备注

1

对企业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

各项目科室

5%

2022年6月至2022年11月

2

对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监管

投资科

100%

2022年6月至2022年11月

3

对其他中央事权粮食的监管

粮食监督检查科

5%

2022年5月至2022年11

4

对粮食收购资格的监管

粮食监督检查科

5%

2022年5月至2022年11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