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精彩 闯出新路——2022年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综述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27010 发布时间:2023-01-03 分享:

工业多拉快跑,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运转声不绝于耳,车间内开足马力搞生产;配套政策把服务精准送到企业急需处,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拼’字当头,‘干’字为先。”截至目前,我市新签约项目330个、签约资金1726亿元,获评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成效突出市(州);集中开工项目6批次845个、计划总投资1588亿元,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等324个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久达高精铝基材料生产基地等75个市重点项目全面完工……

这一年,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见证了全市干群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风雨历程。

2022年重大 产业项目素描

签约项目

年产5万吨铝型材项目:广汉和鑫年产5万吨铝型材项目总投资5.1亿元,项目选址于袁家坝铝产业园,收购盘活四川景特彩包装有限公司土地约79.6亩及厂房等资产,建设5条铝型材生产线。项目全部建设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1亿元,年税收600万元,解决就业100余人。

氢态科技一体化生态循环产业发展项目:氢态科技一体化生态循环产业发展项目,概算总投资20.1亿元,该项目将在旺苍县新建富氢饮用水、天然矿泉水、茶饮品等食品饮料生产基地,打造“新三线记忆”及“中国红军城”为主题的“城市候客厅”和“城市会客厅”,打造“恐龙化石博物馆”“钱币博物馆”“三线记忆工业遗址馆”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以上。

广汇四川广元综合物流基地项目:广汇四川广元综合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55亿元,将建设广汇物流广元煤炭储配基地、广汇能源西南煤炭销售中心、广汇物流西南铝锭收储交易中心等。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成投运后,预计年实现煤炭运营能力不低于1000万吨,铝锭年运营交易能力不低于百万吨;二期建成投运后,预计年实现煤炭运营能力2000万至3000万吨,年销售额不低于320亿元,带动解决就业1000余人。

在建项目

剑门关雄关悠谷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剑门关雄关悠谷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地面积45.64亩,总建筑面积15817.30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剑门关古镇风貌改造提升、配套景区停车场、旅游餐饮配套服务中心、生态康养休闲馆、观景台、新蜀汉民居、配套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等。项目于去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

G5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扩容工程项目:G5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扩容工程项目路线起于汉中市毛坝河镇南侧铁锁关处,在蔡家坪隧道内接京昆高速公路陕西段扩容止点,经旺苍县盐河镇、天星镇、燕子乡,昭化区元坝镇,利州区荣山镇、大石镇,止于龙潭乡周家河,接G5京昆扩容广绵段起点。路线全长约70公里,设7处互通立交、2个服务区、1个停车区及2处养护工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批复估算总投资266.77亿元,建设工期4年。

杭加绿色建筑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杭加绿色建筑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签约落地朝天,总占地132.2亩,预计总投资7亿元。项目拟建成年产6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线、年产30万吨氧化钙烧制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投产后将为川北地区、陕南地区以及甘南地区提供装配式建筑新型材料。

投产项目

亭子口水利枢纽坝区分布式自发自用光伏项目:亭子口水利枢纽坝区分布式自发自用光伏项目是广元市第一个光伏“破冰”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2月28日正式开工,6月15日正式投产。该项目利用坝区两岸280余亩自有土地,总投资6000万元,装机容量12.15MW,投运首年预计发电量1528万kW·h,全部供应到亭子口水电站厂用电中自发自用,相当于节约超611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5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王老吉饮品生产项目:王老吉饮品生产项目由四川珍旺饮品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8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年税收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人员600人以上。项目位于利州区宝轮工业园,占地357.8亩,于2022年1月开工,预计2023年6月竣工。7月30日,王老吉广元基地首条生产线顺利投产。

年产13万吨高精铝板带箔生产项目:四川万顺中基铝业有限公司,是万顺新材集团江苏中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7月签约落户广元,总投资12亿元,占地122亩,投资建设年产13万吨高精铝板带箔生产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锂电池正极用铝箔坯料8万吨、双零铝箔坯料5万吨的生产能力。项目2022年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于9月29日正式竣工投产。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家坝工业园区

产业为先 抓产业提质效

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产业,核心在产业。

就在前几天,位于朝天经济开发区七盘关工业园内的广元旭航构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旭介绍,该公司铝型材挤压项目计划配置10条至15条生产线,部分新的生产线正处于安装阶段,预计所有生产线投产后年可产铝型材10万余吨,产值达30亿余元。

而在11月初,公司2000T全自动铝型材挤压生产线启动并顺利投产。该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行业领先的铝挤压生产线,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能耗低、产量高等优点,月产量可达1000吨。

记者了解到,该生产线的投产,使广元旭航构件制造有限公司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集大型工业铝型材研发、生产、深加工于一体的智能化生产企业,进一步强化了“广元旭航”在工业材产能规模、“一站式”按单生产、交货期快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广元作为四川省布局发展铝基材料产业唯一基地市,2022年6月,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被中国铝业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铝都”称号;11月8日,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硕彩新材料公司承建的1:1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首次在珠海国际航展亮相,全部采用高端铝合金生产,获得广大航迷好评。

说起铝产业,我市电解铝产能占全川产能58%,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6户,在建项目近30个,构建起“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1月至11月,全市铝基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06.28亿元,增速居各产业之首。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一产业、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川东北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在第三季度实现“V型”反转,规上工业增加值逐步回稳,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931户。

环境为要 抓环境优服务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11月25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配套物流运输项目鑫昭物流有限公司在原辅材料交易中心举行了开业仪式。

四川鑫昭物流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企业入驻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物流园区,主要负责运输、配送、服务等专业物流运营工作。从签约、落地到投产,该项目跑出了加速度。

“项目签约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公司需求,提前介入,提供精准化服务,帮助我们办理所需各类证照,并协调解决水、电、气等一系列问题,企业还享受两年免租第三年减半的优惠政策。”鑫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涛说。

“我们为签约落户家居产业城的项目全力推行‘四个一’全链条服务机制,为企业注册、用地、方案设计、手续办理等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零距离’助企纾困,确保每一个入驻企业能够顺利开工建设,实现快投快建。”昭化区商务和经合局副局长胡敬橼说。

截至目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已成功签约家居企业52家,签约总投资73.6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聚焦在这座新兴的产业城,把投资兴业的意向转化为合作协议的签订。

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在服务保障上做“加法”、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提升为企服务质效,持续开展助企纾困、稳链固链等专项行动,是我市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的暖心服务。

这一年,我市认真落实企业家恳谈会、工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和市领导联系重点企业等机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市各项政策举措加快发力,在助力经济爬坡过坎中不断释放“稳”的能量。

广元娃哈哈八宝粥生产线

项目为王 抓项目促投资

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

12月8日,广元燃机工程项目桩基施工数量近日突破1000根、主厂房首方混凝土成功浇筑,提前完成重大节点目标。

12月23日,广元市人民政府与新疆能源集团、蜀道集团、四川银行签订《西南煤炭调拨储运中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新疆能源集团联合蜀道集团拟投资100亿在广元建设西南煤炭调拨储运中心。

同样,位于利州区河西街道龙泉社区的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占地595亩,规划建设线路9条。其中,到发线4条、集装箱装卸线4条、怕湿货物线1条。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半列集装箱装卸线和桥梁、隧道及配套生产设施。据悉,该项目于今年7月动工,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内容总工程量的15%,为确保2023年10月正式营运,施工方通过加大机械设备投入、优化人力资源配备、加强资金调度等方式,加班加点赶进度。

2022年是“项目推进年”,我市牢牢抓住项目投资“牛鼻子”,制订了广元市2022年度绿色家居、铝基材料、食品饮料、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产业投资促进行动计划,锁定国内行业50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及隐形冠军企业等重点目标企业76家。

这一年,在加快项目推进进度上,我市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将按照全市“四个一批”项目清单,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对新开工项目要对照开工计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资金、人员、设备及建材等要素保障力度,精心组织施工管理,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广元3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2.59亿元、完成率105.4%。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