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巡礼11丨做足“茶文章” 茶韵悠然香 ——旺苍县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9082 发布时间:2022-06-30 分享:

核心提示 旺苍县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总投资5.3亿元,计划建设10万亩现代茶叶产业园,标准化基地2.5万亩。

今年将建成茶叶科创中心1个,新建茶叶标准化基地3000 亩,幼龄黄茶园提质增效1万亩。

漫山茶树,一路清香。

立夏时节,记者来到旺苍县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现场采访,蜿蜒的山路一路向上,路面平整而干净,抬眼望去,道路两旁所见之处皆是茶树,时有村民在茶园内采摘茶叶的身影掠过。

茶叶科创中心 预计8月完工

汽车在类似一片“茶叶”形状的建筑物前停下。

一旁,工人们正在搬运块砖,身后的建筑物内不时传来阵阵作业声。

该项目是茶叶科创中心及休闲山庄,位于木门镇三合村,总占地面积约42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00万元,是旺苍县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主要承担茶种业大数据中心、双创孵化、茶叶技术研发、技术交流和茶文化传插等功能。

“项目于2021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屋面小青瓦粘贴,预计今年8月完工。”旺苍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胡晨龙介绍。

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吸引国内外种业中小企业创业、关联产业入驻孵化,建设四川茶种业创新孵化器、加速器。通过现代通信信息技术,打造旺苍现代种业智慧园区,展示全省茶种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情况,示范引领全省茶叶数字农业发展。

施工单位还积极吸纳本地村民就业,助力群众增收。“我在工地上做工,老伴在茶园里采茶。”三合村村民蔡茂平来此干活已有近2个月。

据了解,该村日常有20多位村民都在此工地做工。

茶树种质资源圃 已收集310份种质资源

“你看这个茶树的茶叶,比我们平常见到的品种要小很多。” “再看这个,它的叶子偏紫,也是我们从旺苍本地搜集来的。”

……

在旺苍县茶树种质资源圃内,各类茶树林立,高矮不一、形态各异,且按区划分,园内自动喷灌、步游道等基础设施也配备齐全。旺苍县茶树种质资源圃始建于2020年,占地50亩,是茶种业园区“一库三园五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茶树种质资源圃设本地种质资源区、育种材料区、川渝茶树品种资源区、特异品种资源区、国家级及其他省份品种资源区、新品种选育区六大功能分区,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四川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技术力量,建设集科学研究、科普展示、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茶树种质资源圃。”旺苍县茶产业技术研究所农艺师王波介绍。

记者从本地种质资源区继续前行至育种材料区,一株枝桠弯曲的茶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其品种为“奇曲”,由外地引进。

“目前,茶树种质资源圃共收集国内外茶树种质资源310份,并在2021年将其中的160份进行了分子指纹图谱的构建,确定了部分茶树种质资源材料分子身份证代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王波说。

据了解,下一步,该种质资源圃计划用3-5年时间,将国内外优质茶树种质资源进行收集、整理、登记、鉴定、保存和利用,为国内外的茶树育种、生产、科学研究等提供基础性服务,力争建成国家茶树种质资源圃和全国茶树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基因库。

以项目为先锋 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阳光下,连片的黄茶园里,茶树整齐排列,微风拂过,肆意摆动。采茶人双手快速翻转,顷刻间,叶叶茶尖已悄然进入腰间竹篓。

这里是三合村方田塝,时值正午,村民们却干劲十足,忙碌地采摘黄茶鲜叶,大有你追我赶之势。

“今天一共来了40多个人采茶,都是木门本地人,有的人手脚快,一天能挣两三百元。”茶园村村民权金莲的工作是看护茶园。权金莲今年已71岁,但谈吐和精气神却颇具爽姿,最近也拿到了1200元的工资。“说看茶,就看茶,我天天坡上爬,每天看完茶我还要给老板发个抖音看。”

不远处是黄粱村65岁的王华修,她在此采摘了十多天茶叶,每天收入 100多元。“大家边采边聊天,心情也舒畅。” 王华修说。

木门镇党委书记向欣介绍,三合村目前种植茶叶7500亩、黄茶2500亩。去年,该村茶叶产值达1.8亿元,助力群众人均增收1.5万元。

记者了解到,旺苍县以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为先锋,着力打响百亿茶产业集群建设“大会战”。该项目的实施,创造性地实现了生态、农业并存,有力提升了全省“三山一早”中米仓山茶的品牌影响力,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新路子,是我市以茶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