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32153 发布时间:2022-06-09 分享:

1、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24个字吗?

温馨提示:知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24个字”。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公民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您认为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浓厚吗?

温馨提示:非常浓厚

我市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阵地、场所,多渠道、立体式、广覆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在公园、广场、大街小巷,还是在商场、酒店、农贸市场,在宣传栏、文化墙、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挡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3、您知道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吗?

温馨提示:知道

全国文明城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2018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从2021年开始,我市要经过3年持续努力,争取在2023年创成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每三年评选一次。

4、您对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满意吗?

温馨提示:满意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每一名广元人既是创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更是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近年来,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了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劝导、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城区商业业态调整、城市园林美化提升、市政设施完善改善、市容环境规范整治、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等“七大专项”行动,使环境更优美、城市更干净,道路更顺畅,生活更舒心。

5、您认为我市宣传“倡导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氛围浓厚吗?

温馨提示:非常浓厚

我市组织百余家餐饮企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举办“光盘打卡”“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大讲堂”等活动,开展厨师技艺交流,培育厨师节约食材好习惯。深入挖掘“广元美味”餐饮公共品牌内涵,打造节约型餐饮示范店。在全市餐饮单位张贴文明用餐、勤俭节约公益广告,引导节约点餐,避免浪费。

6、您知道我市正在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吗?

温馨提示:知道

公勺公筷宣传已经覆盖了我市全部各个宾馆、饭店和食堂。全市星级宾馆酒店、大型餐饮单位、小型餐馆均配备了公勺公筷或者“分餐夹”,餐饮行业工作人员会用多种形式提醒就餐人员使用公勺公筷,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文明新“食”尚。

7、您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满意吗?

温馨提示:满意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能,各县区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市连续14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2021年全省“疫情用药监管和保障满意度”定量评价中,广元市位居全省第一。

8、您知道我市开展了哪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吗?

温馨提示:知道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向群众免费开放,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常态化组织知客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健康义诊、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助学支教、卫生保洁、防汛防疫等便民活动,定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9、您对我市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意吗?

温馨提示:满意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实现了县(区)、乡(镇)、村(社区)全覆盖,将志愿服务阵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社区或村委会就可以参与到科普知识讲座、普法宣传、文艺表演、书法练习、健身娱乐、童伴之家、“V”广元民生联盟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0、您认为我市志愿服务活动氛围浓厚吗?

温馨提示:非常浓厚

我市目前共有网络实名注册志愿者40余万人,他们经常活跃在社区、交通路口、街头巷尾等地,身穿红马甲,开展健康义诊、疫情防控、文明劝导、植树造林、无偿献血、清除卫生死角、打扫楼道卫生、扶贫济困等活动。

11、您或者您身边人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吗?

温馨提示:参加过

全市各级行政单位、企业、医院、学校、社区都有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法治教育、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助学助教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为文明广元贡献志愿者力量。

12、您对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满意吗?

温馨提示:满意

我市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分年度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寺庙、进单位的“法律七进”工作,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深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治社会建设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13、您认为我市治安状况如何,对自身安全感满意吗?

温馨提示:满意

我市始终锚定“建最安全城市”目标,大力实施铁桶、铁甲、铁拳、铁穹“四铁”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联勤警务站、135快反点、平安智慧小区建设,试点组建“平安义警”队伍,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市有效警情、恶性暴力、传统“盗抢骗”案件持续下降,命案发案全省最低,多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连续35年危爆物品“零炸响”,连续12年监所“零事故”,连续8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全省领先,连续6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

14、您认为我市打击“黄赌毒”效果如何?

温馨提示:效果显著

近年来,我市以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工作为契机,以深化城乡社区警务为抓手,大力开展“净网”“护苗”“秋风”“清源”“固边”“扫黄打非·新风”以及“禁毒人民战争”,“涉黄涉赌涉毒”案件持续下降,城市污水毒品监测指数全省最低,2021年3月,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15、您对我市诚信建设效果满意吗?

温馨提示:满意

近年来,广元市坚持把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城市信用监测指数持续位列全国前列,先后建立了广元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四川广元)网站,制定了《广元市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广元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广元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在招投标、劳动保障、物业服务、卫生健康等27个领域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奖惩机制,切实构建了“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联合奖惩大格局。

16、您对所在社区居委会的管理服务满意吗?

温馨提示:满意

我市各社区居委会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防疫防汛、完善设施、改善环境、调节纠纷、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17、您所在社区(小区)周围的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能否在15分钟内走到?

温馨提示:能走到

我市将“15分钟生活圈”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以便利群众生活为目标,构建了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体系,保障居民从家出门步行15分钟内,能享受到“综合服务、全民健身、养老服务、健康医疗、社区文化、就学便利、绿色出行、便捷消费、市政提质”等生活服务,“圈”出居民近在咫尺的便利与幸福。

18、您是否经常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温馨提示:经常参加

我市倡导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行为劝导、有奖知识问答、美丽阳台评比、读书节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常态化组织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网络、健康义诊、无偿献血、帮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学校、文明司机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

19、您是否经常进行文化方面的消费?

温馨提示:经常消费

我市常态化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不断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品质,持续优化提升影剧院服务能力,大力推进黑石坡森林旅游度假区、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不断丰富黑石坡、月坝、栖凤峡等近郊游、短途游产品,建设栖凤湖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持续推动“暖心惠民促消费  云端闪付游广元”等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为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文化旅游消费产品。

20、您接受过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吗?

温馨提示:接受过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等环保主题宣传活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宣传随处可见,公交站台、出租车顶、公交车小电视上都有倡导绿色低碳的宣传标语和视频,微博、微信、抖音上随时也能刷到宣传短视频。党员干部定期在我们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发放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宣传资料和环保袋等。我们家小孩所在学校也开设有“环保一堂课”。走在南河边,不定期就能看到身着绿色小马甲的志愿者在开展河岸垃圾清理志愿活动。走到餐厅,墙上贴的都是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的标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智慧居家馆和共享电动自行车,引导大家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21、您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文明交通行为有什么要求吗?

温馨提示:知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我们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不闯红灯、不逆行、不乱穿马路和翻越隔离栏;礼让斑马线;电动自行车上有牌照、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依次上下,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

近年来,我市通过架设天桥,修建下穿隧道,实行人车分离,增设标识标牌,修建智慧停车场,规范停车位,加强交通路口执勤,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