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更奋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季实现“开门红”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8506 发布时间:2022-05-05 分享:

三十而立,正值壮年;重整行装,征程再起。

今年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所走的每一步都显得意义非凡。

30年来的上升曲线,在这个春天同样华丽精彩:一季度,广元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72亿元,增长27.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9.1%;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实现16.3亿元,增长90.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实现37.3亿元,增长11.3%;工业投资实现15.2亿元,增长75.6%;技改投资实现15.1亿元,增长12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2亿元,增长11.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亿元,同比增长10.5%,均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

“30年的秣马厉兵,广元经开区在传承中接续奋斗,各项数据一直势头强劲,高位求进成为了动力所在,园区成片、产业成链、企业成串、服务成线的景象正在实现。”广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友仁告诉记者,只有将高位作为底线,将求进作为目标,才能在30年的历史沉淀中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多突破。

全员出动 多管齐下 招商引资量质并优

“没有项目的开发区不是真正的开发区。”王友仁说,项目的最大来源必然是招商引资。

招商“不掉队”,发展才能“不停步”,这是广元经开区成长的秘诀,也是致胜的法宝。

2月15日,元宵节,春节的氛围依然浓烈,王友仁便带队走进了重庆市,瞄准铝产业、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与相关企业展开磋商,共商合作。

春节上班第一周,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杜剑也即刻带队前往成都、重庆等地开展投资促进工作。

“高层推动,示范带动,就是要传递出招商引资是发展的生命线,人人都是招商员的强烈信号,推动投资促进工作不负春光,只争商机。”杜剑说。

在这样的强力推动下,广元经开区“全员招商”的氛围日渐浓烈,“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借力招商”等招商方式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广元经开区积极采取“电话招商”“微信招商”“视频招商”等“不见面招商”的线上招商模式,有力确保了项目“不掉线”、发展“不掉链”。

招商工作离不开“人”这个主心轴。该区持续壮大招商队伍,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联系市金融系统选派6名干部到5个指挥部和重点经济部门挂职,在区税务局等驻区部门选派了3名干部到区招商部门挂职,该区10名干部被派往市驻外招商分局参与招商。

5个园区“聚力项目和产业攻坚指挥部”更是组建了招商专班,结合各自优势高密度、高频次开展精准招商,平均每园每月牵建领导至少2批次带队外出招商,力争每月有3-4个新项目签约落地。

招商引资工作知识涉及面广,对政策把握度强,对沟通能力要求高,这就要求招商干部要有极高的专业素养。为把事情做得更专业,让招商队伍专业能力更强,广元经开区积极邀请专家授课、促膝座谈、政策学习、了解优势、业务测试……在一系列的学习培训下,招商干部越来越专业,招商队伍越来越有战斗力,招商引资效果越来越好。

自去年10月19日项目和产业攻坚行动以来,广元经开区成功签约39个项目,签约资金129.7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23.5亿元,年税收6亿元。

马不停蹄 强力支撑 项目产业速效双提

3月24日,广元市2022年一季度二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广元经开区石盘工业园举行。当天,以四川能投广元燃机工程项目为代表的全市136个项目集中开工。

在春日的暖阳中,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广元经开区扎下了根,等待着即将到来的收获。

115名干部下沉一线抓项目、抓发展,每月一次集中开工活动,每月一次“拉练评比”流动现场会……这是广元经开区5个园区“聚力项目和产业攻坚指挥部”的常态。

每天都有新变化,每月都有新项目。一季度,第一批次集中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103.3亿元,第二批次集中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16.51亿元。

强势开局的不仅仅是项目建设,在产业发展阵地上,不间断的马达声成为了这个春季最美妙的旋律。

今年春节假期,园区内的20余家企业依然开启马达,加快生产。

“春节是我们食品饮料行业的销售高峰期,订单都在排队,生产线想停都停不下来。”广元娃哈哈公司办公室主任郑训莉告诉记者,一季度,企业开启了满工满产模式。

“今年铝价一路飘红,”在广元中孚公司,四川广元中孚公司总经理郭庆峰拿出手机实时盯着不断跳动的铝价,“这么好的价格,我们肯定要抢抓时机,加快生产。

”用电量和税收是产业发展的最好佐证。一季度,广元中孚公司用电量达到15.08亿度,完成税收1.85亿元。

产业和企业是发展的支撑,只有企业强、产业强,发展才会强。

在该区发展改革局,记者了解到,新年伊始,该区将抓好春节假期后的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抓手,于2月15日全面完成了20个重点项目、121户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

环境优化 配套完善 政务服务能效共进

广元经开区是“市域发展增长极、工业经济主阵地”,工业企业星罗密布。这里的营商环境好不好,配套能力强不强,关系到广元的对外城市形象,也关系到我市“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的建设。

广元经开区2022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要放下身段、沉下心思为项目和企业搞好服务,提供“妈妈式”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在这样的工作部署下,一季度,该区持续创新管理体制、服务机制和运行机制。

如今,该区的项目和企业间流行着一种新说法:“一次都不跑”。这源于该区全面推行园区指挥部全程代办制,由园区指挥部提供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实现项目企业与审批单位之间“不见面”,把项目企业从投产前的证照办理和要素保障中解脱出来,让项目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

每月一次项目企业困难问题面对面会商会,“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每周一工作例会制度,综合调度安排部署督促工作;周二至周四“无会日”,干部职工一线下沉推动工作……一系列的创新之举,实现了精力向项目集中、力量向项目集结、要素向项目集聚。

去年底《阳光问政》电视节目曝光的石龙工业园宏天电子产业园屡次出现无预警、无通知、无原因停电问题。该区迅速会同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进行会商治理,于1月23日凌晨完成“双回路”作业和“双电源”接入,从根本上解决停电问题。同时,在袁家坝铝产业园协调建立了经开区供电中心,1月28日挂牌运行,专门配合解决园区电力保障问题。

税收协调、设备检测、水电气、公交需求……一季度,该区共梳理项目企业难题60余个,通过“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逐一化解。

企业发展瓶颈是什么,就协助解决什么。目的只有一个,让企业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不“掉链”。

一季度,市国开科技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为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方面继续发挥了显著作用,公司办理担保业务8笔,累计担保金融3100万元,同比增长51.1%,目前公司在保客户279户,在保余额达到38760万元。

企业快速发展,园区配套也要跟上步伐。

“在石盘工业园,按照每个企业7%的土地,集中配套生活区。”袁家坝铝产业园攻坚指挥部规划建设组组长张雄拿出已经完成规划的图纸向记者展示,“这将构建我区人在园区住、工在园区务、钱在园区挣、事在园区办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围绕“吃、住、行,购、娱、银,医、教、保”九个方面,该区不断完善园区五大配套功能,积极推进企业五小服务工程。

今年将启动实施的石盘工业园生活服务配套设施项目一期、生物医药综合服务中心、园区厕所、雨污管网等建设项目,正在有序筹备中。

抢起势,定胜势。在30年的漫长岁月中,这个春天只是一瞬,但却注定不平凡。正是这30个同样的春天,为广元经开区的每一步发展蓄力勃发。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