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抓项目稳增长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1110 发布时间:2022-03-23 分享:

  3月21日,作为全市省重点项目之一的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百草园建设点栽植花海植物。

“栽花也要抢春光,每天有150余名工人上工,预计今年5月就可完成千金坊、药王广场等附属景观工程建设,达到开放条件。”百草园项目负责人陈罗意介绍。

  稳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扩投资的关键在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对于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有直接推动作用,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仅是全市加速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今年,我市确定300个省、市重大项目,深入开展项目储备提质增量、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产业项目补短强弱、项目投资拉练评比、项目资金筹措提效、重点项目巡礼“六大行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投资,继续稳增长促发展,为广元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紧锣密鼓开工  形成开工建设投产的良性循环

  袁家坝铝产业园是全市铝基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地,总投资 103.3 亿元的 18 个项目于 2 月 19 日集中开工,其中14个是铝材加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有力助推广元铝产业延链强链,实现产值 185 亿元,解决就业 2000 余人。

“计划今年袁家坝铝产业园开工30个项目,按照目前的进度看,应该能超计划完成。”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商务局局长张明介绍。

  紧锣密鼓开工建设的不仅是铝基材料产业。“计划全年集中开工6批次以上,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今年还将开工广元机场改扩建、四川能投广元燃机工程等项目。”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彭仕扬告诉记者。

  2月23日,黑石坡至曾家山公路开工,连接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区和曾家山旅游度假区,总投资约32.99亿元,建设线路长28.617公里。建成后,广元城区至曾家山可缩短一半的行驶时间。同时,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绵苍巴高速公路、旺苍大峡谷森林公园、京昆高速广绵段扩容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推动建设提速  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焊花飞溅、工程车和吊车忙个不停……3月21日下午,记者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摆宴坝嘉陵江大桥建设现场看到,200 余名工人正在多个点位施工作业。

“力争在5月底完成引桥建设,国庆期 间 实 现 全 桥 合 龙 ,年 底 实 现 通 车……”中铁十五局摆宴坝项目负责人魏谦告诉记者。

  摆宴坝嘉陵江大桥是嘉陵江渡改桥重点项目,是广元着力推动的 300 个重点项目之一,作为连接嘉陵江北侧盘龙空港物流产业园和南侧昭化文化旅游区的交通枢纽,该大桥的建成将为两侧互动助力,也将连起国道 108 线和省道205线。

  抓住重点项目,推动建设提速,我市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做好项目资金、用地、用能、原材料等要素保障工作,发挥好市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机制,及时有效破解企业生产用工、融资等要素难题,全力保障工业企业有序生产。

  规划占地18平方公里、投资约160亿元,连续4年被纳入全省重点项目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目前已签订投资协议家居企业38家,开工16家,建成投产4家。去年底签约落户该园区的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首批设备已于2月底搬进厂区并启动了第一条生产线的试运行。

围绕产业集群  精准招商助推“招大引强”

“项目推进年”也是“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攻坚年”。在招商引资上,全市以“抓住浙江、紧盯广东、巩固成渝、拓展华东华北地区”为思路,围绕铝基材料、绿色家居等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市领导带头“走出去”招商,县区(经开区)党政“一把手”每月分别外出招商不少于 1 次。剑阁县 24 名精锐招商干部奔赴北京、广州、新疆、杭州、成都等地招商引资。苍溪县组建“百人招商团”,将分赴14个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在招商方式上,我们向精准出击转变,按照产业规划培育图,主要进行延链、补链、扩链、壮链招商,同时由行政化招商为主向社会化招商转变,充分发挥现有企业吸引、衍生项目作用,强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友仁介绍。3月14日—15日,他带队赴成都就推动川陕甘农产品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川北国际汽车城汽车物流贸易项目、铝合金单板制造项目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展开洽谈。大招商、招大商已成为全市共识。

如今,广元大地,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正在演绎“速度与激情”,为全市经济发展积蓄了更多向好向上的能量。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