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巡礼⑥丨苍溪县黄猫垭镇:红色资源入画卷 乡村振兴绘新图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12758 发布时间:2022-03-18 分享:

红色资源入画卷 乡村振兴绘新图 

——苍溪县黄猫垭镇高台村红色遗址保护暨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现场见闻


  旅游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猕猴桃产业园,村民正在铺设塑料薄膜;项目建设指挥部,每日一督导、一会商、一通报……这是记者近日在苍溪县黄猫垭镇高台村红色遗址保护暨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现场见到的建设场景。

  项目计划总投资4.7287亿元,依托黄猫垭战役遗址,将新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红色历史寻迹区、体验区,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改建红色旅游公路及通村道路,着力将高台村建设成为川陕苏区红色教育基地、东西部协作示范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红色旅游公路 计划9月全面竣工

  高台村红色旅游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有序施工。

  红色旅游公路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全长 20.9 公里,总投资 1.78 亿元。主干线道路长 10.14 公里,为三级公路,路基宽度7.5米,设置3个集停车休憩、电商物流、特产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交通综合服务区。支线道路长10.76公里,包括烈士陵园新建公路、黄猫垭镇场镇道路、作战指挥部环线道路、中梁环线道路四段。

 项目技术负责人衡佳介绍“: 今天建设现场有 50 台套机械设备和 200 余名工人同时作业,计划9月全面竣工。”

  红色旅游公路建成后,将串联起旺苍红军城、木门会议遗址,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军强渡嘉陵江战役遗址和三溪口国家森林公园等一系列红色旅游景点,辐射带动黄猫垭镇白肉枇杷产业园、特色产业基地、林下中草药、生态甲鱼养殖地等4个产业园,充分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周边8300余名群众致富增收。

  苍溪县重点项目建设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向春蓉介绍,高台村红色遗址保护暨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实施工程项目 24 个,重点建强红色村党组织、丰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内涵、发展主导产业、健全村级治理机制和建设宜居宜业红色美丽村庄。二期实施工程项目7个,重点任务是扩大农业产业基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农旅融合发展和沿线景观提升。

  高台村红色旅游公路为一期24个项目之一。

  一期工程项目 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在高台村5组,10多位村民正在地间为栽植好的猕猴桃树铺设塑料薄膜。

“种猕猴桃一亩能收入1至2万元,老百姓都愿意种。”黄猫垭镇副镇长杜忠葵介绍。

“村上帮忙改土,提供种苗,还教我们种植技术。”村民文自华家的 2 亩地已栽植了猕猴桃。

  向春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高台村红色遗址保护暨美丽村庄建设项目24个,一期工程类项目已完工2个,分别是1000亩的猕猴桃产业园和农产品冷链仓储流通中心。高台村 5 组村民种植的猕猴桃也是该村猕猴桃产业园的组成部分。

  此外,一期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供水工程、战斗遗址保护利用等 19 个项目按时间节点正有序建设推进。修复战地医院及指挥所、新建黄猫垭歼灭战纪念馆和设置标识系统及宣传牌等 3 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预计3月底前完成李先念骨灰撒放地纪念园建设、智能温室育苗大棚工程、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农业基础建设等12个项目建设,10月底前全面完成所有一期项目建设任务。

  高质高效推进 预计2023年项目建成

  为加快项目推进,省、市、县、镇、村 “五级协同发力”,省领导及省级相关单位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指导。

   苍溪县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六个工作推进组。制定“清单制+责任制+完成时限”三张清单,采取每日一督导、一会商、一通报“三个一”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建设。

“为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黄猫垭镇成立了四个项目工作专班,从项目的规划设计到施工,以及后期的审计全程跟进、全程负责,并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的工作机制。”黄猫垭镇党委副书记罗梓玲告诉记者。

  据了解,项目探索推行“村集体+龙头企业+农户”运营机制,推动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国有企业市场主体、村民个体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共同体,既发挥龙头企业连接大市场的作用,又发挥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农民的优势,还有效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展现出“1+ 1+1>3”的聚合增益效应。

  预计到 2023 年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红色党组织“强”起来、红色教育“兴”起来、红色集体经济“壮”起来、红色治理“优”起来、红色村庄“美”起来“五红”目标,展示出一幅动人的乡村振兴壮丽画卷,取得催人奋进的红色引领效益,极大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 福感。

  相关链接

  黄猫垭战役黄猫垭位于苍溪县城东北102 公里的蟠龙山梁上。1934 年9月红四方面军在反“六路围攻”追击中,徐向前总指挥亲率红30军及31军93师从巴中出发,李先念、程世才率30军作先头部队急速穿插敌军后方,火速抢占了黄猫垭,切断敌孙震部退向苍溪的后路。红30军在政委李先念、副军长程世才的指挥下连夜急行军,抢占了黄猫垭峡谷地带的两边山头。15日拂晓,逃跑敌人主力退到黄猫垭,我军全线出击,一天一夜肉搏血战,敌人全部就歼,共毙敌旅 长以下官兵4000余人,俘虏敌军10000 余人,缴获枪支7000余支,迫击炮40余门,获反攻以来最大胜利。黄猫垭战役大捷,标志着红四方面军取得反“六路围攻”的彻底胜利。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