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3+1”联动管理制度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14897 发布时间:2022-01-17 分享:

什么是3+1”联动管理制度?

答:“3+1”联动管理制度是指,各乡(镇)、村(社)、组,三级分别落实1名电管员及1名供电所台区经理,形成“3+1”上下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农村电网建设运行安全,及时处理解决农村电网建设运行存在的问题,持续提升供电可靠率和群众满意率。可借鉴广元市经验做法,推进“3+1”联动管理制度:

一是各镇(乡)工作责任制。各镇(乡)落实一名分管领导,负责辖区内安全用电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指导加强对辖区内群众用电报装工作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申请资料等服务标准和收费项目等知识普及宣传;定期组织本辖区电管人员开展政策举措、用电安全法律政策及基本知识的学习培训;统筹协调解决辖区内用电报装业务、电网建设中出现的阻工、运行中出现的安全和低电压等问题;督促村(社)、组,台区经理等电管人员做好用电报装、农村电网建设、运行安全等工作。

各村(社)、组电管员工作责任制。各村(社)、组落实电管责任人(电管员),牵头负责本村(社)、组农村电网建设运行的组织协调、隐患排查、安全宣传等工作。及时落实上级关于镇(乡)农村电网建设运行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每季度组织对用电情况进行全面走访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并协助解决;收集、反馈、协助解决群众用电需求,实现农村用电由专业电工安装、维修,防止私拉乱接现象发生;在农忙季节或用电高峰组织群众错峰用电、安全用电。

三是台区经理责任制。各县区供电公司和各镇(乡)供电所建立台区经理制度,负责抓好管辖区域内提升用电服务水平和农村电网安全管理工作。及时纠正农村违章(私拉乱接)用电行为,指导农户对室内供电线路安全隐患进行整治;走访收集台区内群众用电需求、意见及建议,并做好信息反馈处理等工作;配合各镇(乡)做好电管人员培训工作,选派业务骨干对各级电管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各级电管人员加强用电管理,做好重点区域标识、标牌警示,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农村安全用电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用电接入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增强用电获得感。

专栏:深化“3+1”政电联动机制打造,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构建“3+1”村网共建服务模式。由乡(镇)、村、社(村小组)三级政府电管员及供电所台区经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农村电网建设运行安全,及时解决老百姓用电问题一是基层驻点,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将电力营业厅服务功能延伸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村民开展政策咨询、诉求收集、业务受理等服务,并同步开展线上业务推广、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供电服务便民、为民、利民。二是试点打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作用,定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电靓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慰问特殊群体,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实现客户诉求“全响应”,供电服务“零距离”。三是政电联动,彰显政企良好形象。政企之间形成了服务合力,形成“一站式”服务模式,减少群众跑路,实现“最多跑一次”。

经验启迪

通过梳理总结地方经验做法,建议从四个方面推广3+1”联动管理制度: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实践。发挥党员在3+1”政电联动管理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建+政电联动”工程,及时掌握广大客户用电诉求,及时化解客户用电矛盾,持续提升乡村居民客户用电“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强化培训壮大乡村振兴新力量。通过服务标准,发放手册、召开现场集中培训会等方式积极开展电管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确保各级电管员及时掌握各类安全用电、用电业务办理等相关知识,持续提升地方政府基层队伍服务水平。

三是推进驻点服务乡村振兴新体系。建立驻点服务机制,将电力营业厅服务功能延伸到所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确保实现乡、村两级服务中心全入住,着力提升农村办电效率和供电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督查做好乡村振兴“新考卷”。3+1”工作质效检查纳入工作重点检查内容,常态化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工作,政电双方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确保“3+1”各项工作深入落地,真正实现三方共赢。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