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打造生态价值实现标杆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11885 发布时间:2022-01-13 分享:

“我市将围绕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1 月 12日,中共广元市委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广元接下来将如何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时,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彭仕扬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对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作出决定,提出建立转化机制,打造生态价值实现标杆。这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广元实际,推进绿色生态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我市聚力发展生态经济,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下一步如何做?彭仕扬介绍,我市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探索做好生态产品度量。着力健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规范,有序推进统一确权登记;开展生态产品信息普查,编制全市生态产品目录清单;构建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体系,打造生态产品实现量化标准。扩大生态产品生产。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推动铝基材料产业基地绿色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家居产业,推进循环化园区改造;开发水资源激活水经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发展有机农业低碳农业;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业,深入推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

积极促进生态产品交易。搭建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平台,促进生态产品供需有效对接;强化生态产品认证,促进生态价值增值;加强绿色金融保障,探索“生态资产权益抵押+项目贷”模式,推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金融产品。

创新推进资源权益变现。我市将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完善用能权、碳排放权、用水权、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推进森林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实施纵横结合的综合生态补偿制度,促进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利益共享;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立健全基本农田、水源地、森林、湿地和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占用补偿机制;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筑牢生态本底,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

“近期,我们将开展以下四项重点工作。”彭仕扬说,一是加快完善政策方案。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路径研究,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意见,制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二是深入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实施嘉陵江上游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曾家山旅游度假区、青川生态茶叶产品追溯平台等22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机制。三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科技创新,成立区域生态产品品牌运营机构,培育一批品牌示范企业,提升“有机广元”等核心区域公用品牌竞争力,持续壮大生态经济。四是完善推进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和推进机制,加强智力人才支撑,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贡献广元力量。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