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再发力 青川:“白叶一号”成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来源:青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量:26057 发布时间:2021-11-23 分享:

东西部协作再发力

青川:“白叶一号”成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建成茶苗受捐基地1517亩,自建茶苗种植基地3700亩。放眼望去,“白叶一号”茶苗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发展产业不止步,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浙江杭州西湖区、四川广元青川县再发力,全力做好“白叶一号”的栽植、管护、巩固提升,确保东部富民项目在青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立健全中茶所、浙江、青川技术全专家会商和指导机制,制定了以增施农家肥、综合运用硫酸钾复合肥培肥地力的“白叶一号”茶园管护和加工技术方案,形成全年茶园精细化管护的“施工图”、要素投入的“配置单”;制定了“白叶一号”无公害茶园控草技术方案,形成了推进传统除草方式向科学控草方式转变的“技术路径”,实现了精细化管护。预计2022年“白叶一号”鲜叶产量将成批产出。

      在沙州镇“白叶一号”茶叶种植基地打造“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实现茶面生长、土壤温湿度、氮磷钾含量等环节由传感设备科学监控。依托物联网、5G、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支撑,将白茶生长的土壤水分、氮磷钾含量、天气预报等关键技术参数植入人工智能平台,由后台直接以短信形式将预警信息推送给技术员、网格管理员掌握处理。县乡两级技术员通过适时视频准确监控茶苗长势、基地管护效果,实现管护精准化。赋能“白叶一号”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将传统茶叶生产模式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智慧农业模式。

      围绕群众增收,探索总结出“五金”利益联结增收机制,通过“基地+公司+村集体+脱贫户”的方式,让脱贫户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茶苗折资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共享项目红利。“白叶一号”茶苗落地以来,共流转撂荒、低效土地4000余亩,产生流转租金400余万元;为脱贫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0余个,季节性务工6万余人次,让无法外出务工及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白叶一号”茶产业还成为村集体资产壮大的催化剂,通过茶苗折资及村集体资产盘活,乔庄、沙州、关庄乡镇产业基地已形成固定资产1.5亿元。带动600余户脱贫群众户均年增收4300元以上。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