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9—2020年度市文明家庭赵淑芬家庭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37324 发布时间:2021-09-29 分享:

不等不靠发展产业 引进灰雁成致富榜样

——记2019—2020年度市文明家庭赵淑芬家庭


苍溪县元坝镇峨溪村的一处树荫下,村民赵淑芬正端着小筲箕忙着捡蛋,一群灰雁(灰雁是鸭科雁属中的一种,肉质厚实,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小心翼翼围在她身边。放好小筲箕后,赵淑芬抱起一捆刚剥下的菜叶,撒在树荫下给灰雁喂食。这群灰雁是赵淑芬2017年从外地引进的家禽。经过4 年的繁殖,这些宝贝让她家摘掉了“贫困帽”,让她成为了闻名全镇的脱贫致富榜样,其家庭也被评为2019—2020年度市文明家庭。

不等不靠 积极发展产业脱贫

“以前全家五口人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着3亩地过日子,粮食只够吃。”9月14日,赵淑芬告诉记者,前些年,丈夫白祖孝也曾到广东等地搞建筑,由于缺乏技术,辛苦一年,除去开销也只能挣到1万多元。2014年,赵淑芬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2014年下半年,赵淑芬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在镇村两委和干部的支持下,因地制宜寻商机,谋发展。 在赵淑芬的鼓励下,丈夫白祖孝考取了驾驶证,多方筹措资金购买了1辆农用运输车,利用农闲时间跑运输。另又购买了1台三轮车和1台耕作收割机,既解决了自家农作物的耕种与收割,也解决了周边农户农忙时劳动力紧缺的问题,还给家庭经济收入增添了新的来源。

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撂荒了一些土地。赵淑芬把荒地当宝,在村里承包了撂荒田地50亩,种植水稻、玉米和小麦等粮食,当年收获粮食40多吨。

这些粮食除了自己吃和卖掉的一部分还有剩余,赵淑芬心里又盘算起了养殖的主意。她购买了种母猪3头,育肥猪5头,鸡鸭各100只,把家里剩余的粮食直接转为养殖饲料。“要养八头猪,除开饲料、花费、农药 外,每年收入也不多。”赵淑芬说。

养殖灰雁 当年实现收入5万元

2017年初,赵淑芬从电视上看到养殖灰雁赚钱的一则新闻,在了解灰雁的养殖和市场情况后,与老公、儿子去外地学习灰雁养殖技术。

2017年4月,赵淑芬一家争取了2000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又向银行贷款5万元,发展起灰雁养殖,“当年我们就从广东买了100只小灰雁,成活下来的70多只,每只成本50多元。又投资9万元建起了60余平方米年可孵化灰雁2000只的孵化房,开启了雁生蛋、蛋生雁的循环养殖之路。”

灰雁养殖见效快,当年9月,灰雁陆续产蛋,实现年收入5万余元。“一只十五六斤重的肉雁可以卖到230元,但孵化幼苗效益更可观。孵化一只要31 天,养一个星期后,6元钱的种蛋,变成了30元的幼苗。再养半个月,体重达到 1 斤重,可以卖到 60 元。”赵淑芬说,最近两年,云南、德阳、达州的养殖户通过网络了解信息后,也赶到峨溪村购买灰雁种苗。

目前,赵淑芬的养殖场现存栏母猪7头、 种猪1头、猪崽30余头、成年灰雁百余只、跑山鸡 80 余只、鹅 40 余只。赵淑芬以灰雁为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粮油种植、农机租赁服务,偿还了银行贷款,住进了小洋楼,幸福账单的余额越来越多。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