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加速跑”经济发展“挑大梁”——全市重点项目1~7月完成投资367.23亿元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3680 发布时间:2021-08-24 分享: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承诺。

  随着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加快建设,四川元铝高效铝质脱氧材料生产线开工建设,朝天区罗圈岩风电场顺利完工……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展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出“大、新、快、好、高”的特点。

  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250个(含纳入省重点项目25个,省加快前期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4973.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5.49亿元。1~7月累计完成投资367.23亿元,投资完成率67.3%。

   大干快干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目前,群众期盼已久的南山隧道项目已按下“快进键”。

  1~7月,南山隧道项目万缘端桥梁主体结构全部完成,万缘路基土石方开挖、绿化施工完成。南河端桥梁主体结构完成85%,现浇箱梁完成70%,路基土石方开挖完成97%。隧洞双线2925米已全部贯通,电缆沟全部完成,机电安装完成55%,砼路面完成100%。南河河堤工程开展施工,完成700余米。

  据计算,南山隧道建成前,开车从南河加气站出发至万缘湿地公园东入口,大约需要30分钟车程。若早晚高峰时段,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南山隧道建成后,从南河南山丽景开车出发,按照时速60km,经南山隧道,大约6分钟即可到达万缘湿地公园东入口。

  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南山隧道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分流雪峰、万缘至南河、下西片区货运物流。同时,可有效缓解早晚高峰时段南河至万缘、雪峰交通压力。

  旺苍县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也是续建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茶叶种业园区种质资源圃道路、品比园喷灌和工厂化育苗大棚建设。

  数据显示,1~7月,我市137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00.99亿元,投资完成率73%。

  优化服务 项目建设添“助推器”

  今年初,四川元铝年产6万吨高效铝质脱氧材料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这家主要建设高效铝质脱氧材料、汽车交通合金铝材等生产线,以及铝质新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50亩。

  该项目建设周期为12个月,目前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以上,实现年税收0.2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00人以上。

  公司总经理赵鹏飞表示,项目自2020年11月签约以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领导和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为办理前期各项手续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速度快、效率高,仅仅不到两个月,项目就完成了拆迁、场地平整、地勘等多项工程,快办特办,特别有温度。

  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抓项目、促投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项目引领,优化服务抓保障,深化联动协调机制,务实有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1~7月,我市今年8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实现开工建设58个,开工率65.9%,累计完成投资66.24亿元,投资完成率49.8%。25个加快前期项目正积极有序推进。   

  提效督导 问责倒逼项目高效推进

  眼下,正是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如何确保我市重点项目高效推进?

  早在年初,我市就建立了详细的重点项目进度计划,坚持以规划锚定项目、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增添动力,实施“挂图作战”,落实领导挂联督导机制,市领导多次现场调研,要求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和民生领域专项指挥部统筹协调、指挥推进作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从项目类别来看,1~7月,我市90个基础设施项目在建53个,完成投资121.46亿元,投资完成率69.4%;102个产业发展项目在建82个,完成投资167.66亿元,投资完成率66.9%;51个社会民生项目在建46个,完成投资53.36亿元,投资完成率66.3%;7个生态环保项目在建7个,完成投资24.75亿元,投资完成率62.8%。

  在项目推进上,我市聚力推行“五张清单”,科学制定“任务清单”、定期晒出“进度清单”、季度会商“问题清单”、定向发出“提示清单”、严实运用“结果清单”。市发改委投资科科长张媛表示,下一步,将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全面掀起全市新一轮聚焦大项目、攻坚大项目、服务大项目的热潮,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完成三季度和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拉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