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招投标监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广元日报社数字报刊 浏览量:18256 发布时间:2021-06-03 分享: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欧阳亚丽

         优良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去年5月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亮出硬态度、下足硬功夫、拿出硬举措,一体纵深推进态势明显,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全市累计核查项目293个,发现问题442个,17家企业被纳入“黑名单”,收取罚款、违约金、不予退还保证金1812.72万元。

         今年,我市继续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走深走实,为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赋能。

         推进招投标电子化建设

         建设不见面开标平台,制定不见面开标交易工作规程,建立电子保函系统并推广应用,严格执行各行业领域2021版电子招标标准文件范本……

         今年来,我市聚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推进招投标电子平台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

         全面完善远程异地评标,在自然资源、住建等5个行业领域推广电子化招投标;大力推进招投标行政监督电子化,加快行政监督方式的电子化、智慧化,实现对电子招投标交易全过程监管;持续推广应用电子保函,进一步优化流程,切实减轻投标人经济负担。

         强化招标代理机构管理

         开展招标代理机构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对全市范围内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全面摸排,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营造全社会关注、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履职的良好氛围。

         加大招标代理机构履职监管力度,标前实行招标文件条款的真实性、合法性承诺,标中实行“一标一考核”制度,对招标代理机构开评标现场履职进行考评,标后加大对招标代理机构履职情况的检查力度。

        对照招标代理机构信用信息量化评价标准,加强信用加减分管理,加大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力度,推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招标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织密营商环境制度笼子

         针对招投标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招投标监管中发现的漏洞,我市先后研究出台了招投标监管创新举措和精准提升实施方案,全市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制定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工作方案、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清理规范招投标制度规则、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聚焦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评价反映问题,对标先进一流、补短板强弱项。

         制定招投标“十九严禁”规定,全面压实招标人(项目业主)主体责任、行政监督部门监督责任,形成联合监管的强大合力。

         制定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压缩处理时限,提高处理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市着力打通招标投标监管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办事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强”的优质营商环境,为赋能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