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上云端 服务下基层 广元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 广元日报 浏览量:4780 发布时间:2021-01-27 分享:

2021年1月2日,《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2020)》发布。在全国3069个纳入评价范围的地方政府中,广元市和青川县分别入选2020年全国地方政府效率优秀“百高市”和“百高县”。其中,广元市的青川县、朝天区还上榜了中国防贫效率“百高县”。

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中的“百高市”和“百高县”是对当地政府在履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职能现状等方面工作效率的一种肯定。四川共4个地级市和四县(市)入选。

“我们坚决落实广元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广元市政府办信息公开办主任吴本学介绍,在对广元市政府门户网站检查记录的评价中显示,广元得分106分,排名67。广元在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创新发展等5个大项均有加分,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获通报表扬。

暖人心、聚民心 融入更多暖色调

拖欠3个月的工资,一通电话就解决了。这是周进没想到的。2020年7月,周进在昭化区射箭镇开塔吊务工,离职时还有1000多元工资未支付,他多次询问项目部未果……

在广元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看到12345市长热线,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打了电话。“去年11月底打的电话,12月工资就打到了我的卡上。12345‘真管火’,办事效率比我预想的还快。”

数据表明,去年门户网站上的“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4188件,办结3986件,办结率达95.17%,处理回复问题咨询及诉求建议等帖文7500余条。

2020年,门户网站公开及回应2100余条热点信息。公开全市性会议及文件决策500余次。公开财政、项目等各类信息上千条,“三大攻坚战”信息2686条,优化营商环境信息986条。网友“不会游泳的鱼”评论说:“政务透明、直面问题,提升了公信力,赢得了市民的理解与信任。”

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一个接一个硬仗的2020年,高效透明的政务公开,公信权威的政府形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舆论融入了“更多暖色调”。

全面提速、推进改革 按下更多“快进键”

2018年以来,广元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最初的平均24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了2020年的50个工作日。同时,100余项制度同步实施,“一网通办”信息数据平台建立,需向外公布的政策文件都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及时公示公布。

其中,广元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24人常驻在广元市政务中心二楼联审中心窗口办公,变过去的“跑路多、多头跑、来回跑”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数据网上实时流转”。

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广元连续10个月并联审批率85%以上,连续9个月联合审图率100%。

“截至2020年底,广元在线运行1752个项目,累计办结2707项审批事项。”广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骏表示,作为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试点市之一,广元已全面推广运用该系统,实现市本级和各区(县)网上审批办件。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的不仅是速度,还有信心和士气。

“今年是我们连续第4年投资广元,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集团并没有减少投资,到去年年底已累计投资达40余亿元!”全国百强房企阳光大地置业集团广元公司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深耕广元,是因为便捷的工程审批机制、良好营商环境,有效提振了我们投资的信心。”

不只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2020年广元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75项改革任务也已全面完成,40项重大改革试点和“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纵深推进……

营商环境法治化 展现更多新气象

“您好!我是某汽车园员工的家属,今天向您反映两个问题。第一,某汽车园强制要求员工用请假方式,少发工资;第二,要求员工从4月16日至6月30日,每天8:30至18:30上下班、加班50分钟……”2020年4月17日,广元某汽车园员工家属通过市长信箱,反映了一汽车园强制要求员工用休假方式补抵受疫情影响延期复工,少发工资等问题。

获悉情况后,相关负责同志立即安排律师对该汽车园进行“法治体检”,同时出具“体检报告”,重点对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发放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和法律政策、企业擅自延长工作时间是否违法进行说明,并提出职工代表参与工资核算、暂停“六点半工程”等具体建议。

经充分沟通,该汽车园管理人员与职工间的矛盾得到化解。目前,该汽车园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了正常运营。

广元市司法局相关同志介绍说,2016年至2020年,全市43家律师事务所、39家基层法律服务所为各级人民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000多条,对700多家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

有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作为保障,广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2020年,广元通过开展政商关系“清而不亲”等6个专项整治,住建、人防、卫健等5个行业领域治理,连续4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连续6年排名四川省前列。

1月21日,2020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指出,尽管受到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2020年广元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008.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2%,增速居四川省第5位、川东北地区第1位。(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涛 唐彪)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