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打?去哪打?新冠疫苗接种方案确定!

来源:广元日报社 浏览量:3112 发布时间:2020-12-21 分享:

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哪些重点人群将接种新冠疫苗

在冬春季到来之际,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疫苗接种将分两步实施: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或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预防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大家该去哪里接种?

①各地将按要求及时公布接种点和接种时间,大家可关注所在地的卫生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布的信息。②也会根据接种需求考虑设立临时接种点,上门服务。③接种条件将有严格规范。④所有接种点都会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提醒:接种疫苗要携带身份证,做好疫苗登记!

新冠疫苗能提供多久保护?

曾益新表示,3月启动的二期临床试验,参与者随访发现,抗体还存在。此外,医疗机构对康复病人随访,看抗体是否在存在,发现最长10个月还有抗体存在。这些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半年以上基本没有太多疑问。至于是否能保护终身、或者保护5年10年,还不能下结论。曾益新解释道,为什么流感疫苗每年要打一次?不是因为它保护期一年,而是因为病毒变异了,不同的病毒亚型在流行。对于新冠疫苗,乐观估计,不用半年、一年就接种一次。

新冠疫苗接种100多万剂次 未有严重不良反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新冠疫苗能保护多长时间,还不能下结论,需要后期跟踪研究。但是我们还是有些信息可以提供,2月开始做的动物实验,给猴子打疫苗后,再用病毒攻击,2月到现在已经过去9个月了,证明疫苗确实能保护猴子。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