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铝产业链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加快推进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建成高品质供应基地

来源:广元新闻网、广元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量:4302 发布时间:2020-11-04 分享:

广元新闻网讯(记者赵雪洋)10月30日,广元市铝产业链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铝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南大学教授、白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张新明作“高端铝合金材料与制备技术发展”主题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参加调研活动。副市长伍荣华主持会议并介绍我市铝产业发展情况。

邹自景指出,一直以来,广元市高度重视铝产业发展,始终将其作为“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广元铝产业发展,将我市确定为全省布局发展铝基材料产业的重点区域,给予精准扶持,为我市打造千亿级铝产业集群、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劲动力。经过近30年的发展,广元已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高品质原铝及高强铝合金供应基地,是全国高性能工业铝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广元铝产业在全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邹自景强调,希望利用召开铝产业链创新发展研讨会这个平台,借助各位专家学者的专业化知识、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为我市铝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传经送宝,助力我市加快推进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发展。他要求,市级各相关部门、广元经开区的同志要虚心求教,深入思考,主动作为,切实把研讨会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多名专家分别围绕“航空铝合金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先进近净成形技术的发展”“先进泡沫金属在国防领域的应用”等主题作专题发言。

据悉,我市现有铝产业及相关配套企业3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已基本形成以广元中孚、林丰为龙头,涵盖阳极炭素、电解铝、铝合金棒、铝板、铝线、铝合金轮毂、泡沫铝、再生铝等产品,“氧化铝——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再生铝循环利用”的产业链。2019年铝产业实现产值174.8亿。

又讯(记者 兰宜谦)10月29日,邹自景会见张新明,以及部分应邀参加广元铝产业链创新发展研讨会的专家。

邹自景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市基本市情。他说,近年来,广元按照全省产业规划布局,大力培育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已成功引进河南中孚实业等一批铝产业龙头企业落户。希望各位专家为广元铝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与广元建立长期、稳定、紧密的联系,积极寻找合作契机,帮助广元延伸铝产业链,助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

张新明说,铝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广元自然环境优良,宜居宜业,有可行的发展规划和优惠的政策,发展铝产业的优势突出。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加深对广元的了解,共同寻找合作机会;希望更多铝材生产企业落户广元,助力广元铝产业创新发展。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