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举行 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5045 发布时间:2020-09-28 分享:

王菲在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上强调
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推动农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作贡献


    现代农业园区是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农业技术的“推广站”、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孵化器”、现代农业的“样板区”。9月26至27日,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举行,市委书记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农业多贡献”要求和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部署,坚定不移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促进园区建设提质增效、上档升级,推动农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作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冯磊出席。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坚持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强力推进,先后出台《广元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农业园区现场推进会,每年命名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两天来,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苍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朝天区曾家山省级星级园区。这两个园区既突出了特色产业连片成带集群发展,又体现了基地培育、科技服务、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开发,特别是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大胆探索,机制新、措施实、品牌响、成效好。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真切感受到了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蓬勃态势,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工作的信心和劲头。

27日下午,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王菲在讲话中对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结合新的形势任务,着眼做强乡村产业、服务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打造产业高度集聚,生产方式绿色,全链融合开发,主体带动力强,科技支撑有力,园村一体、产村相融的现代农业园区,为广元特色农业强市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王菲指出,当前,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正处于整体成势、突破提升的关键期,全市上下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六保”促“六稳”、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支撑;是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绿色产品供给地的突出抓手;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园区强农业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抢抓有利条件和重大机遇,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王菲强调,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动广元特色农业强市建设。要突出优势特色,围绕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和“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立足优势选准园区主导产业,加快推动“一区两带七集群”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着力打造主导产业聚集区。要突出标准质量,加快推进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这块“金字招牌”,大力培育创建名优品牌,不断扩大“广元七绝”影响力,着力打造绿色产品供给区。要突出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种养业融合,大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构建现代化营销体系,不断深化农旅文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区。要突出主体培育,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发展专合社和家庭农场,培育社会化服务新主体,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引领区。要突出科技支撑,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强化装备支撑,着力打造智慧农业先导区。要突出产村一体,大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培塑新风尚,优化新环境,推进新治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王菲强调,要创新机制破解难题,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水平。要创新完善园区建设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园长”负责制,深化园区产权制度改革,力争到2021年全面完成全市100个现代农业园区改造提升任务。要创新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土地规模经营方式、人才振兴机制等要素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提升各类要素配置效率,不断释放园区投资洼地效应。要创新完善联农带农增收机制,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建联盟和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农民与入园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合作,鼓励村集体以集体资产量化入股等形式参与园区建设,促进农民、村集体与主导产业同步发展壮大。

王菲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牛鼻子”,持续用力,抓实抓细,促进园区健康发展;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分析调度、完善政策体系、科学考核评价,协调解决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为园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要狠抓推进落实,将园区建设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单位、到人头、到项目,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要严格督查考核,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争先创优,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会上,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昭化区、朝天区和广元市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苍溪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部分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参加考察或会议。(记者蒲洪旭曾媛)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