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政府网 浏览量:14742 发布时间:2020-05-13 分享:

《北京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4月10日在首都之窗公布,到2022年,北京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将基本建成,政府信息底数清晰,公开属性界定明确。依“实施意见”,政策措施做出后,还要同步公开征集意见的总体情况、征集意见的采纳情况,若不采纳意见也要公开理由。

2017年,本市启动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东城、西城、海淀、朝阳、昌平5个区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等民生重要领域,探索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

如今,这5个区已实现政府信息全公开,并各具特色。具体来说,西城区推进区政府常务会网络视频直播,形成了“场内场外代表建言献策,网上网下政民互动交流”的政府会议开放模式,还首创政府向公众报告工作大会形式。海淀区主要打造“科技政府”,围绕科技城市、科技政府、科技公民等“科技+”主线,积极推动政务公开与科技创新相融合。东城区坚持“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的理念,通过政务公开引导公众参与首都功能核心区精细化管理工作。朝阳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将政务公开与“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协同推进。昌平区打造了“北京昌平”政务APP,扩大“数据开放”。

在构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方面,今后,本市将着眼于通过“全清单管理”实现公开内容标准化,通过“全制度流程”实现公开程序规范化。

各市级部门、各区政府及所属部门应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依据法律法规和本单位职责变化情况,于今年8月30日前调整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全清单,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据悉,近期本市将制发《北京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制度流程》,制定制度样本和流程图。

本市还将打造权威好用的政务公开平台。意见中提到,未来,政府网站将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及部门、街道(乡镇)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将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群众。

为了让公众参与得更亲近、管用,意见中明确,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政策措施做出后,要同步公开征集意见的总体情况、征集意见的采纳情况、不采纳意见理由等。政策措施执行中,要跟踪了解企业群众对政策实施的意见建议,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

在打通基层政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方面,各区政府及其部门还将指导居(村)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通过居(村)民信息公示栏、微信群、公众号等,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义务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记者 任珊)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