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20002 发布时间:2019-12-10 分享: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1

提案的复函

 

张泽敏委员:

感谢你对我市特色小镇和乡村建设的关心关注。根据你所提《关于建设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提案的建议,我委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进行了研究。现就有关建议采纳、处理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领,抢抓新时代机遇

推动规划引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我市组织市级有关部门,编制印发了《广元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广委发〔20195号文),明确提出要巩固提升和培育创建一批生态环境优良、功能设施齐备、产业特色鲜明、公共服务完善的特色农业、休闲观光、生态康养、三线记忆、科技教育等类型的美丽和谐宜居特色小镇。结合《四川省特色小镇培育规划(20172020年)》,我市编制了《广元市特色小镇培育规划(20182020年)》(小城镇办〔20183号),规划共分8章、28节,构建了我市特色小镇发展战略的“四梁八柱”,为我市特色小镇发展画好了路线图、绘好了施工图、定好了时间表。

抢抓机遇发展。目前,国家和省,分别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抓特色小(城)镇建设、由住建部门牵头推动“百镇建设”。我市积极抢抓“百镇建设行动”和《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实施机遇,将一批特色小城镇纳入省级规划,并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级特色小镇。昭化镇被列入国家级特色小城镇,五龙镇、剑门关镇等11个镇列入省级规划。

二、突出产业特色,打造特色小镇示范点

目前,我市特色小城镇建设起势良好,已经取得一些成效。昭化区昭化镇充分挖掘昭化古城和古蜀道等旅游资源,以建设旅游强镇为目标,形成以景区旅游为核心的,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产业体系。苍溪县歧坪镇以猕猴桃产业为主导、构建以民俗风情、红军驻地遗址、名贵中药材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青川县青溪镇以唐家河、青溪古镇为依托,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打造以文化康养、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为主的产业体系。利州区三堆镇以推动改建“三线记忆”怀旧旅馆、影院,展现三线建设历程、弘扬三线精神,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2月旺苍县白水镇、苍溪县文昌镇、剑阁县开封镇、昭化区红岩镇、朝天区转斗镇5个镇通过省试点镇验收命名,并已争取试点镇建设补助资金2500万元。 “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抢抓小城镇建设机遇,累计争取小城镇建设专项补助资金2.35亿元,累计备案项目600余个。

三、健全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强化组织体系保障。成立了广元市小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奖惩机制,对考核2年连续不达标镇,取消试点镇资格,发展成效显著的镇,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加强各类主流媒体合作,总结推广“百镇建设行动”及特色镇建设经验做法。

落实扶持政策举措。出台了广元市《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创建特色镇的总体要求,制定了主要任务和改革措施,明确了主要任务和改革措施的牵头落实单位。到2020年完成50亿元左右公共设施投资,增强试点镇综合承载能力;完成100亿元左右产业投资,提升试点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积极组织报送省发展改革委特色小城镇储备项目18个、意向参与政银对接服务平台的特色小城镇项目3个,为特色小城镇发展争取省级资金。今年省预算内资金可望支持曾家镇特色旅游小城镇建设,将获得资金500万元。

研究利益联结机制。特色小镇建设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助推乡村建设,需要在机制上进行探索完善。着力解决土地、资金、运管维护、利益联结等重大问题。要推动形成政府统一规划、市场主体建营、附近居民参与的共建共享格局,探索农村土地租赁(或出让)、产业发展、集体资产入股等,让乡村居民直接受益。

探索发展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新生事物,是与特色小城镇不同的发展模式。20171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土资源部 、原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发改规划〔20172084号文)指出:“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城镇是拥有几十平方公里以上土地和一定人口经济规模、特色产业鲜明的行政建制镇。”全国各地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有些地区甚至存在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和房地产化的苗头。《若干意见》要求,“各地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发展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便捷高效、文化浓郁深厚、环境美丽宜人、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防止盲目发展、一哄而上。”“各地要立足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挖掘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防止千镇一面和房地产化。”按照国家的要求,我市将积极探索,选择一批资源特色明显、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展开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试验。如推动经开区石龙啤酒小镇、利州区三堆“三线记忆”小镇等更好发展。研究建设康养、运动、度假、文化、教育等特色小镇建设,助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并力争纳入“十四五”规划。

再次感谢你对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关心关注。也期望你能否为推动我市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此复。

祝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21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