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19722 发布时间:2019-12-10 分享: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9

提案的复函

 

农工代表:                                

您好!您在市七届政协第四次会议上的第19号提案“关于温暖城乡建设的建议”,我委已收悉并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回复如下:

一、提案的可行性

(一)地理环境优势。我市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山区、嘉陵江上游、秦岭南麓,是南北的过渡带,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天气温较低,维持在-2-6℃之间,冬季烤火已成为我市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二)气源优势。如今,我市现已形成了主供气源、辅助气源、应急气源三类气源分级保障格局。其中,主供气源主要有江油气田、元坝气田、苍溪九龙山气田、剑阁双探1井、剑阁双鱼001-1井以及国网中贵线;辅助气源有华油BOG蒸发气、702井气源;应急气源有外购CNG、华油LNG应急气源。

(三)契合当前的发展形势。一是集中供暖的推广对市政府打造康养旅游文化名市具有极大的促进推动作用;二是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集中供暖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我市处于集中供暖分界线以南。我国的供暖分界线是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划定分界线以北为集中供暖区,分界线以南冬季不集中供暖。我市地处秦岭以南,位于非集中供暖区。

(二)未配套集中供暖系统和相关基础设施。在城市发展规划建设过程中,我市的住房建设均参照南方标准设计,未将集中供暖、墙体保温等纳入建房标准。无论是在已建房屋还是在新建房屋中增设集中供暖系统,均需向住户收取一定的费用,市民不易接受。

(三)我市无供暖补贴等相关配套政策。分界线以北、集中供暖的城市,当地政府会给予一定比例的供暖费用补贴。截至目前,我市尚无供暖相关补贴政策。若天然气集中供暖费用全部由市民承担,则费用将超过当下的平均取暖成本,市民未必同意。

三、建议

基于我市居民收入水平尚不高,且政府暂未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等实际,建议先行在医院、学校、行政单位、酒店等公共服务场所推行集中供暖,再选择条件较好、入住率高、管理规范的若干居民小区进一步推广,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在全市推行居民集中供暖。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21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