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4号代表建议回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20184 发布时间:2019-12-10 分享: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4号

代表建议回复的函

王正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已收悉。你在建立高效协调机制,成立专家智库,规划引领,打造示范领域,建立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委与南充市发展改革委、苍溪县发展改革局协调沟通后,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立高效统筹协调机制。省级层面:由于省上正加强清理议事协调机构,难以针对阆苍南协同发展设立专门的省级协调机构,经我委和南充市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川东北经济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同意阆苍南协同发展需要省级部门协调的重大事项由联席办沟通协调省级厅局,推动重大事项的解决。市级层面:经南充市人民政府、广元市人民政府协商,拟升格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级别,由两市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两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和三县(市)县(市)长任副组长,加强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力度。

二、开展高规格研讨论证调研

2019年3月,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专家分别赴三县(市)开展座谈、调研及基础资料收集工作。专家认为阆苍南三县(市)具备区域协同发展基础条件:一是自然地理一体。三县(市)依托嘉陵江这条生态绿廊、黄金水道,拥有沿江一体化发展的经济地理基础。二是地域文化同源。巴文化、红色文化、三国文化、春节文化等是共同的文化基因,为一体化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三是基础设施互联。阆苍南无论是在铁路、公路、港口等方面,还是重大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已实现互联互通。已经形成了半小时通勤圈、生活圈、经济圈。四是产业体系互补。阆中文旅产业已形成强大引领力,苍溪特色农业具有一定优势,南部拥有一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三县(市)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产业互补性强。

三、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支持阆苍南三县(市)编制《阆苍南区域协同发展规划》,全力争取将阆苍南协同发展重大事项纳入上级规划。市发展改革委已与省发改委对接,将推动阆苍南协同发展战略以及川东北储气调峰项目、南江经苍溪至盐亭高速公路、苍溪通用机场、省道205线等重大项目报请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即将编制的《川东北经济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创造良好条件。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对接省自然资源厅,将阆苍南协同发展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纳入省国土空间规划,为协同发展预留发展空间。

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突出交通优先,南江-旺苍-苍溪-盐亭高速公路纳入了省高网规划;苍巴高速、国道212线苍溪回水至阆中双龙段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苍阆沿江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已启动;省道205线苍溪县城至云峰(阆中界)公路改建正加快进行;南部火车站至阆中界工程主体已完工,开行苍阆湖游轮,开通苍阆低空旅游直升机,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建成张家坝作业区(一期)工程,加快推进嘉陵江苍溪航段全线复航,积极争取张家坝进港公路项目。启动了亭子口至阆中至南部灌区配套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推进嘉陵江阆苍南段生态廊道建设,加快沿江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按照“三区四带多点”思路,连片打造阆苍南旅游区。

五、建立务实合作的推进体系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阆苍南区域协同发展工作小组,由县(市)委书记和县长为组长,县(市)委常委、常务副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同城化规划组、基础设施组、旅游康养组、产业发展组、生态环保组、社会事业组、宣传报道组等七个重点任务专项工作组,统筹抓好阆苍南区域协同发展工作具体事宜,形成了责任明晰、运行高效的推进体系。

(二)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出台了《阆(中)苍(溪)南(部)区域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阆(中)苍(溪)南(部)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规则》,进一步明确三市县职责分工,理清各自职责边界。完成《关于推动“阆苍南”区域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按照“明确定位、差异发展;协调联动、整体提升;重点突破、务求实效;创新机制、完善政策”的基本原则,围绕打造县域区域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建设目标,以兰渝铁路、广南高速及已有项目建设为支撑,科学合理确定以旅游、交通、生态、产业、社会事业、商贸为主的重点项目。

感谢你对我市区域合作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复。

祝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21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