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量:7905 发布时间:2019-03-19 分享: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9〕18号)

我省2019年3月1日印发《四川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10个重点任务,8项政策措施,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

《方案》提出,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速形成成都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经济区8小时交通圈,至周边省会城市1—4小时交通圈。

──铁路。开工建设成都至南充至达州至万州、成都至自贡、重庆至昆明、成都至西宁、西安至重庆、大理至攀枝花等铁路。

──机场。开工建设乐山、阆中机场,完成宜宾、达州机场迁建,完成绵阳、南充、攀枝花、广元、九寨黄龙、西昌等机场改扩建工程。

──高速公路。推进成都至宜宾、宜宾新市至攀枝花、乐山至西昌、西昌至云南昭通、马尔康至青海久治、绵阳至甘肃陇南等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

还将强化社会民生保障,加快推进省老年医学中心、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四川文化艺术博览公园、省妇女儿童中心、成都体育学院整体迁建等重点项目建设。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强化“5+1”产业技术攻关,组织实施100项产业技术研发与开发技术项目、10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建设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和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为加大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力度,将每年筛选确定一批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要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防止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影响社会稳定,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在金融上加大支持力度,在严格依法解除违法违规担保关系的基础上,对必要的在建项目,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不扩大建设规模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与金融机构协商继续融资。同时,大力促进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利用新型债务融资工具,扩大直接债务融资规模。鼓励市县政府通过基金(基金池)分担或直接分担方式,对金融机构为市县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等贷款发生的损失给予风险补贴。

此外,《方案》强调,要强化实施保障,依托省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建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补短板三年行动。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