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拼经济搞建设 努力跑出加速度助力广元新跨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18590 发布时间:2022-10-14 分享:

    市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市上下要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当前、谋长远,努力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市发展改革委闻令而动,紧扣讲政治、抓当前、谋长远,锚定既定目标,聚焦关键攻坚,聚力重点突破,自觉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走深走实、终端见效

坚持拼项目促投资 夯实发展后劲

    项目投资是发展的“主引擎”,把下好项目投资先手棋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项目投资“拉练评比”,加密项目投资调度频次,抓好拼争取、拼招引、拼开工、拼建设进度、拼投产达产,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实现项目投资规模质效“双提升”。一是向上争取一批项目。紧盯重大发展机遇,紧跟稳增长政策导向,精准对接国省资金投向,围绕基建投资补短板、产业投资增动能,高质高效储备申报一批稳当前、利长远、拉动强、促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争取广元盘龙机场改扩建、广巴铁路扩能改造、南(江)苍(溪)三(台)、青(川)剑(阁)阆(中)高速公路等一批项目获得国省支持并尽快开工。二是联动招引一批项目。主动加强招商引资对接,动态推送储备项目,提前介入前期论证,靠前做好产业政策指导、能耗水平审核、项目审批服务等,推动中电建白果三四期、中广核广坪碗泉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三是密集开工一批项目。推动储备项目加快前期转化,推进新开工项目及早落实建设条件,力争全年开展前期工作项目 2000 个以上、开工转化率达到30%以上,今年再新开工广汇四川广元综合物流基地等项目150个以上,努力形成更多的投资支撑。四是加快建设一批项目。紧盯目标拼建设,紧扣节点拼进度,推行挂图作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推进难题,强化“地、钱、物”等要素保障,推动广元铝产业基地、广元国际铁路港等175个续建重点项目和G5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扩容工程等682个今年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力争形成更多实物量。五是投产达产一批项目。强化部门联动、协调服务,加快推动项目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推进广(元)平(武)高速、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万顺高精铝板带箔等84个项目及早完工投运,为稳增长注入新动能。

坚持拼产业提质效 增强发展支撑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和命脉,把产业为先作为主攻方向,坚定落实好市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求,细化完善重点产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专班机制,推动“施工图”变“实景图”,集聚合力推进重点产业强链建圈成群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建立健全通报考评推进机制,统筹谋划好月度调度、季度“拉练评比”,推进各专班加快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成势见效,推动工业止滑回升、服务业和文旅产业加快复苏、确保农业稳产保供。二是强化产业保障。牵头做好要素保障专班工作,全面梳理集成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切实做好政策性服务工作,积极协调各方做好重点产业项目立项、用地、环保、安评、节能、社会风险、施工许可等审批服务以及用水、用电、用气、用工、融资等要素保障工作,推动各重点产业齐头并进。三是突出率先垂范。牵头抓好清洁能源专班推进工作,做好清洁能源产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全方位服务保障,加快推动四川能投广元燃机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进63.22万千瓦风电、水风光互补开发等项目及早开工,积极争取石油储备基地、龙池山抽水蓄能、大唐广元电厂新建工程等项目尽快落地,力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步伐更快、成效更明显。

坚持拼环境优服务 提升发展效能

    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必要条件,把项目审批作为环境为要的重点,聚焦“缩流程、优服务、创机制”,确保审批紧跟项目转、服务围绕企业转。一是精简审批流程。对纳入国省市“十四五”规划、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清单的重大项目,提早组织项目预审,提前介入代办服务,在承诺资金不挪用、项目保质量、未来有效益的“三条原则”上,实施容缺受理、联审联批、集成办理、极速审批,切实推动项目审批提速。二是优化项目服务。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深入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六大提升行动”,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进一步压减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节能审查审批时限,促进“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转变。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事项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手续程序“按图索骥”,形成“一站式”服务闭环。推动出台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切实做好招投标领域服务保障稳增长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等政策措施。

坚持拼实干转作风 彰显发展担当

    作风是发展的保障,把实干为上作为担当发展的关键,在“讲政治、抓落实、求实效”上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多形式、多层级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二是突出干字抓落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和“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昂扬斗志,争分夺秒干、尽职尽责干、攻坚克难干、勇争一流干、同心同行干,锻造增强推动发展的本领,提升观大势、谋大事、驾驭经济的能力,深入推进“学习、服务、廉洁、活力”新型发展改革机关建设,更好发挥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督查部作用。三是担当尽责求实效。落实落细国家、省、市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加强经济运行预警分析调度,实行周监测、月盘点、季分析,千方百计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全力以赴补差口强短板,确保三季度追上全省平均水平、全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努力实现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目标。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拼经济搞建设,是一次新的“竞跑”,更是一场新的“赶考”,市发展改革委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大战苦战、必须迎战,大考难考、必须迎考,大事要事、必须成事的姿态,充分发扬“五干”精神,迎难而上,拉满弓、铆足劲,全力拼、加力干,交出一份满意的经济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彭仕扬,文章发表于《广元日报》,2022年09月23日 第04版)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