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7572 发布时间:2017-09-06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围绕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行业,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政策措施,参考国际监管理念,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是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方面的标志性、指导性文件,首次对垄断行业科学定价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重要遵循。
  《意见》提出,要按照“准确核定成本、科学确定利润、严格进行监管”的思路,以成本监审为基础,以科学定价机制为支柱,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垄断行业定价制度。《意见》强调,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要坚持改革创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分类监管、稳步推进。《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全覆盖,基本建立起科学、规范、透明的垄断行业政府定价制度。

 

(市发展改革委政策法规科  供稿)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