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广元 低碳先行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量:5465 发布时间:2015-03-25 分享: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大力推进低碳农业园区、循环工业园区、生态旅游园区和城乡低碳社区“四区”建设,深入实施低碳园区建设、新能源示范市创建、生态人居改善、试点示范引领和基础能力提升“五大工程”。而今,全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生活方式低碳化日渐凸显,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创新理念明确低碳发展战略地位

2011年以来,广元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3年年均优良总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保有了一片可贵的蓝天白云。

广元地处秦巴山区连片风景核心带,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无论是景色如画的乡村美景,柳絮飘飞的南河两岸,还是具有文化特色的生态景区,广元的大地上永远飘散着绿色、生态的气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低碳创建工作。灾后重建,为广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拥有丰富的天然气、水电、太阳能、地热等资源禀赋和地处嘉陵江上游的生态区位优势,在后发地区率先提出了“低碳重建”与“低碳发展”的思路。

2008年11月,形成了《低碳重建与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广元共识》,并聘请了一批低碳经济发展顾问。2010年1月,市委五届九次全会首次提出“以创建森林城市、低碳产业园区和低碳宜居城市为抓手”的低碳发展思路。2012年,我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四川省唯一的国家低碳试点城市。2013年1月,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和“低碳发展、资源转化、大项目促大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创新驱动”五大战略,把生态立市和低碳发展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多年实践证明,后发地区走低碳发展之路,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更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对发展的更高追求。

产业发展低碳导向更加明显

去年,全市新启动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0个,创建提升低碳农业园区7个,已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71个,低碳农业园区21个。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49.5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67%。

去年,全市以低碳农业园区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的效益和质量。全市完成配方肥施面积295万亩,推广免耕覆盖技术60万亩、秸秆还田160万亩,新建绿色防控示范区45个,面积25万亩,各县区均建有一个以上的免耕覆盖、秸秆还田核心示范片。

在工业方面,我市以循环工业园为载体,大力推广低碳技术应用,资源利用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2014年,全市战略新兴产业总产值106.7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15.7%,同比增长6.5%。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49.5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6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19%,超全年目标进度8.19个百分点。

“我市还完成资源综合利用认证企业1家,新增能源审计和节能规划编制企业1户,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约27万吨。”广元市低碳发展局副局长周勇说道。

我市不断推动旅游景区的低碳化、智能化发展,并制定《广元市生态旅游园区建设标准》。2014年,我市生态旅游接待游客957万人次,生态旅游与休闲服务产值达到28.5亿元。其中,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检查验收,天山、鼓城山——七里峡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新创建了广元国际大酒店等一批低碳旅游示范酒店,确定了剑门关—翠云廊景区等一批低碳旅游试点景区,全市智慧景区建设快速推进。

“五大工程”引领低碳城市创建

在广元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绿色环保公共自行车、LNG公交车、太阳能路灯……

2014年12月16日,大唐广元芳地坪30兆瓦风电项目20台风电机组正式进入240小时试运行状态。而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的望江坪风电场项目已开工场内道路建设,装机容量3.6万千瓦的凉水泉风电场也获省发改委的核准,新探明风电资源25万千瓦。除此之外,我市天然气勘探开发和利用步伐明显加快,水电资源开发有序推进。

城市生态休闲长廊于2014年6月建好后,便集聚了大量人气。2014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6%。利州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9个,昭化区晋贤乡道角村、太公镇红卫村等10个村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称号。足以说明,我市低碳试点示范引领特色凸显。

2014年,我市成功举办了第五个“广元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朝天嘉陵绿道首届自行车骑行邀请赛,在市城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社区3个。《西部低碳》期刊的质量和赠阅范围也得到不断的完善和拓宽,“广元低碳网”的市民关注度也不断提高,低碳发展氛围日趋浓厚。

在低碳交流合作上,我市去年编撰《2013年广元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报告》,完成《广元市低碳发展路线图研究报告》等课题成果。并先后邀请中国社科院、世界自然基金会等专家学者对全市县(区)、市级相关部门低碳试点工作负责人就低碳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园区管理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在引进硕士博士等高层次紧缺人才中,也加大了环保、林业等方面人才引进的比重。

 

大  事

2014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确定我市为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市的城市。

2014年6月10日,全国第二个低碳日,广元第五个低碳日活动启动。

2014年7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委托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在我市召开省级温室气体清单报告评估验收会。

2014年9月23日,我市与四川大学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达成市校合作协议。

2014年12月,确定了我市第一批市级低碳社区(村)12个。

 

点  击:走上“道儿”来放松

“每天早上跑步锻炼身体,晚饭后和家人一道休闲散步,河边上的休闲长廊一建好,我的空闲时间基本就这样安排好了。有时还相约周边的亲邻一路呢!”家住下河街的市民李女士说起生态休闲长廊,满是感慨。

27日,记者行走在休闲长廊上,呼吐芬芳。身边,无数来往市民擦肩而过。有的行色匆匆,快步向前。有的漫步廊间,看水观景。

近年来,按照“生态立市”工作思路,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了城区绿道建设步伐。2013年3月22日,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就决定建设城市生态休闲长廊,包括南河右岸生态休闲长廊与嘉陵休闲生态长廊,起于老城嘉陵江将军桥,止于东坝景观廊桥,全长近6公里。工程于2013年9月18日开工建设,到2014年6月底,生态休闲长廊相继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城市生态休闲长廊的建设,主要以步行道为主,兼顾自行车道,旨在让人们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放松身心。一天忙碌的工作后,踏上廊道,置身蓝天绿水中,伸展筋骨,仿佛郊外踏青般,利于缓解疲劳,同时,也增添了一个平日里休闲游览的好去处。”广元市低碳发展局副局长周勇说道。

记者又随即采访了一位市民,“这是我们所盼望的,近年来,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生态休闲的地方都离家较远,加之平时工作忙,很难有时间去放松。现在好了,生态休闲长廊就在家门口,想去就去,生活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高了呢。”

 

感  言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保护好、建设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各个国家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早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广元就提出“建设生态广元”的奋斗目标;第六次党代会同时提出,到“十二五”末基本建成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更是将生态立市放在首位。

经过多年的努力,广元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先后荣获“低碳中国贡献城市”、“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低碳生态先进城市”和“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等称号。我们应更加珍惜获得的成绩,以全社会的力量来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最终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主办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19034321号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及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0185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