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强化科技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机构: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7-26 00:00 字体: [ ]

——广元市深化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建设,助力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工作

 

 广元市充分依托电子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招投标交易机制、公共服务和监督方式,加快招投标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协同运行、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推动招投标从线下交易到线上交易转变,推动动态监督和大数据监管,实现招标投标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招投标全流程的透明高效运行,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市场秩序,提高了资源配置质量效率和监管效能,不断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

  一、积极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运用。6月24日,我市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剑阁县中医医院危急重症能力提升项目(第二次)勘察设计标段”在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顺利开标,智诚建科设计有限公司等6家投标单位通过“不见面开标大厅”完成网上签到、文件解密、结果确认等开标流程,四川众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4家投标单位的解密在3秒钟内完成,全流程仅耗时10分钟。目前已开展“不见面开标”项目13个。开标由“线下”转为“线上”,过去2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开标活动现在仅需10分钟,有效避免现场开标所带来人员集聚风险,大大降低了投标人的交易成本,提升了交易效率,激发了企业参与项目投标的积极性。同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交易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不见面开标工作。“不见面开标”的实施,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迈上新台阶,开标全程直播、实时监管,确保开标信息公开透明,维护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平性与公正性,增强了市场主体满意度。

  二、积极推进电子保函建设应用。我市积极对标先进,学习借鉴杭州、成都、绵阳等地优秀经验后制定了《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增不见面开标、电子保函和开评标音视频资料自动转存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征集符合条件的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并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和谈判,最终根据得分确定绵阳市商业银行广元分行、瀚华公司5家金融机构为中选服务机构,并于6月11日分别与其签定了《投标电子保单(保函)合作协议》,目前正开展系统对接。目前瀚华公司系统已完成系统对接,预计7月底正式运行。

 三、积极提升在线监管能力建设。积极适应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发展新形势,完善在线监督平台建设,拓展监督功能,拟增设在线处理投诉质疑功能,实现行政监督方式向电子化、智慧化转变。依托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在市级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其派驻纪检监察组安装“开评标远程视频监督系统”终端,对开评标现场开展嵌入式监督。同时,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在线监督责任,形成行业部门监督和纪检监督的强大合力,切实有效增强招投标监督力度。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