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66号提案回复的函

发布机构: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6-18 00:00 字体: [ ]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66号

提案回复的函

广发改函〔2021〕50号

肖玉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四川省广元市—重庆市沙坪坝区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区域协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与重庆市沙坪坝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血脉相通,同属嘉陵江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范围。去年以来,市级部门、苍溪县多次对接沙坪坝区,谋求开展合作。2020年12月,市经济合作局重庆分局草拟了《四川省广元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可行性报告》,正对照拟合作事项研究论证;2021年1月,苍溪县与重庆市沙坪坝区共同草拟了《苍溪县·沙坪坝区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按照协议内容修改完善;2021年4月,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省际区域合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事项,明确将拓展嘉陵江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朋友圈”、加强区域城市合作交流,作为我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抓手。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抓落实。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历史性重大战略机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财经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广元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将我市与重庆市沙坪坝区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事宜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年度重点工作,组建专班,明确专人,做好前期相关工作,下好合作“先手棋”。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机制,精准分解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层层推进、责任层层压实。

(二)精心谋划,找准合作契合点。一是共同推动嘉陵江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交通互联、产业协作、环境共治、服务共享等领域,共同争取将嘉陵江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规划、四川与重庆关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相关实施意见,以及本地区的相关战略规划中,统筹推进战略合作事宜。二是打通两地“铁公水”多式联运通道。依托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庆铁路口岸和广元港,推动建立嘉陵江流域指挥调度机制,进一步强化嘉陵江航道综合管理,提升嘉陵江通航能力,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铁公水”多式联运新样板。三是推动产业协作。充分发挥广元市铝基、电子、装备、医药、能源、人力等要素禀赋,推动广元市“6+2”优势产业与沙坪坝区笔电、汽车、通用设备、生物医药行业深化合作,支持沙坪坝区力帆、小康、嘉陵、惠普、英特尔、英业达等知名企业来广建立制造基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四是优化整合旅游资源。围绕两地相通的巴蜀文化、红色文化、嘉陵江生态文化,共同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打造巴蜀文化走廊、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带、嘉陵江水上旅游休闲运动精品线路,推动两地旅游景区深度合作,促进双方旅游客源互送,共同制定门票优惠政策,两地居民享受同城市民优惠,打造“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五是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按照两省市开展“六大便捷行动”以及“川渝通办”、“一网通办”相关要求,着力推动交通通信、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便捷办理,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两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细化措施,务实合作强交流。一是建立合作协商机制。适时开展两地党政领导交流互访,互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究确定双方合作重大事项,研判区域协同发展重大问题。二是建立调度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两地联席调度会议,按阶段确定年度具体合作事项,切实解决合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三是建立跟踪落实机制。细化合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定期就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确保两地合作事项落地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北翼成势见效。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区域协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熊睿,15983929885)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