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出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 82个服务项目兜牢民生底线

发布机构: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2-10-20 00:00 字体: [ ]

广元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等十七个市级部门印发了《广元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广元标准》)。《广元标准》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首次以“标准”形式界定全市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内容,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等9大领域、22类、82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每一个服务项目都包含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和牵头负责单位五大要素

在幼有所育领域,涉及优孕优生服务、儿童健康服务、儿童关爱服务3个类别和孕产妇健康服务、预防接种、困境儿童保障等9个服务项目。包括为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进行常规接种和13次免费健康检查等服务。

在学有所教领域,涉及学前教育助学服务、义务教育服务、普通高中助学服务、中等职业教育助学服务4个类别和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等10个服务项目。包括为义务教育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或助学金等服务。

在劳有所得领域,涉及就业创业服务、工伤失业保险服务2个类别和就业信息服务、劳动关系协调、失业保险等11个服务项目。包括为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劳动年龄人口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并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服务。

在病有所医领域,涉及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险服务、计划生育扶助服务3个类别和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等17个服务项目。包括为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免费健康服务等具体服务内容。

在老有所养领域,涉及养老助老服务、养老保险服务2个类别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4个服务项目。包括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1次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等具体服务内容。

在住有所居领域,涉及公租房服务、住房改造服务2个类别和公租房保障、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3个服务项目。包括为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含农民工)等群体提供住房保障服务等具体服务内容。

在弱有所扶领域,涉及社会救助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残助残服务3个类别和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托养服务等15个服务项目。包括为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实施住院和门诊救助,对评为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提供护理补贴等。

在优军服务保障方面,涉及优军优抚服务1个类别和优待抚恤、退役军人安置等4个服务项目。包括为符合条件的军人和家属发放抚恤金、优待金、生活补助或者给予其他优待等。

在文体服务保障方面,涉及公共文化服务、公共体育服务2个类别和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送戏曲下乡、全民健身服务等9个服务项目。要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公共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公共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有条件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每名中小学生每学期观看2次优秀影片、农村地区一年一个村不少于12场数字电影放映服务等。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财政局牵头抓好《广元标准》落地实施工作,建立可持续的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公开共享,并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结合实施效果评估动态调整优化《广元标准》,做到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与实施条件相适应,让我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