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聚焦三全三化” 打造招标投标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机构: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9-17 00:00 字体: [ ]

近日,四川省发布第三批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我市招投标指标提升行动做法入选,并获得四颗星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高位推动、系统发力,紧盯市场主体需求,学先进、找差距,建机制、定规则,明目标、促提升,聚焦全流程线上运行、全方位信用建设、全过程监督管理,推动招投标交易电子化、信用监管制度化、投诉处理透明化,实现招投标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该做法积极落实了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极具示范性、可复制和推广价值。

      在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中,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推进机制,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加快构建“服务便捷、制度有效、监管有力、处理有序”的招投标营商环境新格局,持续纵深推进招投标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推动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一)聚焦全流程线上运行,推动招标投标交易电子化。一是实现线上运行今年6月我市首次建成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系统,开标由“线下”转为“线上”,积极与省内川东北5市、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绵阳以及省外河南省三门峡市、湖北省十堰市等地开展异地远程评标,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操作,增强了招投标过程阳光运行,加快了招投标活动的整体进程。二是强化电子服务。实现投标保证金缴纳电子化,制定《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增不见面开标、电子保函和开评标音视频资料自动转存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已确定5家电子保函服务机构。三是实行智慧监管。着力创新工作方法,积极适应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新形势,加快行政监督方式的电子化、智慧化,依托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在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及其派驻纪检监察组安装“开评标远程视频监督系统”终端,实现了对评标现场的嵌入式监督。四是规范分类交易。预算100万元(不含)以下的工程项目,由采购人依法自主选择采购方式;100-400万元(不含)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执行政府采购规定;400-3000万元(不含)的公开招标项目实行中标候选人评定分离机制,3000万元以上的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按公开招标相关规定执行。以工代赈项目施工队伍选择按照“竞争方式”(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和“非竞争方式”(村民自建、村级组织自建自营、村级组织自行建设、政府补助业主(企业、专合社)自建、委托和安排专合社)等7种方式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行业领域和招标范围、招标标准的全覆盖。

(二)聚焦全方位信用建设,推动信用监管制度化。一是建立登记台账。建立招标投标各行业领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登记台账,对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和不良行为记录信息进行积分管理,通过信用档案系统数据库建立相关信息台账,为市场主体信用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健全管理规则。持续加大信用广元建设力度,充分利用2021年广元市城市信用监测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排名第29位、省内第2位的良好态势,依托信用中国(四川广元)平台积极推进招标投标领域信用信息建设,结合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研制《广元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行为规范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广元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建立运用信用管理手段强化招标投标市场监管。三是强化信用应用。大力推行招标投标从业单位规范积分管理,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市场有序发展,根据招标投标从业单位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和不良行为记录进行积分增加或扣减,再依据积分分值的高低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根据信用等级对从业单位招标投标活动进行差异化监管应用。

(三)聚焦全过程监督管理,推动投诉处理透明化。一是织密制度笼子。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持续建立健全,出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十九严禁”规定》,构建了招标人(项目业主)、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中标人、评标专家、行政监管部门6大主体和领导干部公职人员“6+1”约束体系。印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广元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通知》,创新性开展标前招标文件条款合法性承诺制、标中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一标一考核”制度、标后常态化检查制度。二是透明投诉处理。进一步建立更加完善的公正、公平、公开、高效、透明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机制,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台账,做到投诉处理落实到人、跟踪到点、回复到位。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对符合投诉处理条件并决定受理的,行政监督部门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处理决定,投诉事实需要进一步调查,适用法律法规比较复杂的,应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处理决定。三是公开结果查询。全面梳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政策制度,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要标制度查询“政策包”,规范招标投标投诉处理结果公开流程,做到招标投标政策文件和投诉处理结果“双公示”。

二、取得成效

广元市通过 “三全三化” 加强招投标营商环境建设,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主要取得成效。一是电子化交易“提速”。紧盯全流程招投标电子化建设,实现工程建设领域“线上”开标全覆盖,过去数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开标活动现在仅需10分钟,不见面开标系统现已开标项目58个,异地远程评标已开展项目30个,有效解决了“耗时长、多聚集、成本高”等问题。CA认证收费实行招标人和行政监督部门免费办理,对投标人的收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元。电子保函已服务招标项目40个,开出保函975份,节约了市场主体投标成本。二是信用监管“增效”。紧盯全方位信用监管,制定《广元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行为规范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广元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招投标行业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推动信用建设与招投标管理有效衔接,进一步增强招投标从业单位守法、守信意识三是制度篱笆“扎紧”。紧盯招投标关键人员、环节,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十九严禁”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广元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通知》,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招标投标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四是投诉处理“透明”。紧盯全过程投诉处理透明化,建立更加完善的公正、公平、公开、高效、透明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机制,累计公示政策文件37个、投诉处理结果27个,实现了投诉处理公开透明、结果查询方便快捷。

下一步,广元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多措并举抓好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以及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动全流程招标投标交易电子化、全方位信用监管制度化、全过程投诉处理透明化,聚焦聚力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逗硬监管和严格查办,坚决打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