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600万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广元市将建成首个托育综合服务中心

发布机构: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4-03 10:51 字体: [ ]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转下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公办养老、公办托育)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我省5个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其中,广元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获1600万元,这也是国家首批次支持建设的公办综合托育服务中心类项目。

近年来,我市持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出生人口数连续多年下降,育龄人群婚育年龄推迟,家庭“少子化”和到时不婚、婚后不育、少育十分突出。据统计年鉴,2020—2022年全市共计出生婴幼儿69684人,2017—2019年全市共计出生的婴幼儿95656人,同比减少25972人,生育形势较为严峻。截止目前,全市建成婴幼儿托位数2890个,平均每千人托位数1.26个,距2025年全市每千人达到4.5个托位数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补齐婴幼儿照护服务基础设施短板,切实解决“养育难”“成本高”“没人照顾”等问题迫在眉睫。

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托位150个,项目选址利州区嘉陵南路南段。项目将建成我市首个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公办托育综合服务机构,承担全市托育从业人员的培训、托育机构监管、托育产品研发、家庭养育指导等任务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加快推动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促进我市托育服务行业良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严格按照《“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托育综合服务  中心建设指南(试行)》要求,加强项目监管,落实绩效目标,确保项目早日建成使用,发挥良好效益。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