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机构: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2-03-05 09:03 字体: [ ]


2022

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

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3
(一)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职能简介 3
(二)2022年重点工作 4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5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5
(一)收入预算情况 5
(二)支出预算情况 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6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6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8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8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8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9
十一、名词解释 1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职能简介

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成立于1992年,由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分管,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截止2021年底,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事业编制数19人,其中,实有在职职工18人,退休职工2人。

主要职能职责:承担全市收获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调查和品质测报,收购入库环节、储存环节、出库环节的质量指标和安全指标的例行抽查检验,对军供粮、“放心粮油”等抽查检验,对全链条的“中国好粮油”和其他流通渠道销售的成品粮油实行跟踪抽检或随机抽检,负责全市学校食堂、农贸市场和放心粮油店及超市粮油食品的风险监测等任务,维护我市粮食质量安全,并反馈粮食质量信息,为研究我市粮情、制定政策、指导工作提供有力参考。负责市级救灾物资管理和储备,协助开展社会救灾物资募集和捐赠接收工作;负责大型避难场所管理;负责九龙山资产管理工作。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加强政策性粮食质量监督检查。做好市级储备和应急粮油的入库、出库等环节抽样检验,配合做好日常监测和专项检验,确保储备粮油质量良好出台《广元市市(县)级储备粮质量监测扦样检验管理办法》。

2、扎实开展春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及风险监测工作。结合2022年省、市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部署和市产新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要求,合理布点、科学扦样、准确检测,认真分析检测数据,科学研判粮食质量安全风险,并将有关情况报地方政府通报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区域粮食质量安全。

3、全面提升我市粮食质检工作能力。一是深入实施“质检卫士”行动,加大对县(区)级粮油质检机构、粮食储备库和粮油企业等单位质检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培训,办好大小春两季会检工作;二是完善实验室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管理制度等)转版工作,加强实验室内部质量管理。

4、加快建设川北粮食检验监测中心。围绕“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系统无风险”的质检体系建设总目标,以建设川北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为核心,构建以川北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综合枢纽、县级质检机构为特色质检、粮油企业实验室为补充服务1+4+N粮食质量监测网络提前谋划实验室搬迁工作,完成仪器设备采购及安装调试,加快建成加快建设川北粮食检验监测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公益一类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和物资储备支出。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2022年收支总预算646.93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90.51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0.52万元,主要原因是我站其他收入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收入预算646.93元,其中:上年结转319.22万元,占49.3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7.71万元,占47.56%;其他收入20万元,占3.1%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支出预算646.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6.14万元,占38.05%;项目支出400.79万元,占61.9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26.93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70.5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9.49万元,主要原因我站2022年人员经费预算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7.7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9.2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4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63.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7.71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9.4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我站2022年人员经费预算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4万元,占1.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31万元,占4.04%;卫生健康支出9.69万元,占1.55%;住房保障支出21.46万元,占3.4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63.93万元,占89.9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事业运行189.38万元,主要用于市粮油质量监测站人员及日常公用支出。

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38万元,主要用于粮油检验检测经费支出。

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物资保管保养19.13万元,主要用于救灾物资储备保管保养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 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6.54万元,主要用于福利费及 退休人员补缴医疗保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2.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9.3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3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其他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万9.6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1.4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46.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2.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3.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比2021年预算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业务开展减少。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比2021年预算减少2.5万元,主要原为我站22年报废车辆一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5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我日常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等支出。

(三)因公出国(境)费。2022年预算安排0万元,较2021预算持平,无增减变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广元粮油质量监测站无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无机关运行成本。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单位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广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广元市救灾物资管理中心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收入类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功能科目名词解释

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 事业运行(项)是指我委下属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市救灾物资管理中心)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方面支出。

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是指我站用于政策性库存粮食检测经费、实验室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运行维护费方面支出。

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物资保管保养(项)是指站(市救灾物资管理中心)用于救灾物资仓库守库、装卸、翻晒、保养、运输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我养老保险单位缴费。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我站医疗保险单位缴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我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

(三)特殊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1: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附件2:2022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表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