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3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0.6亿元,投资完成率58.9%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33 字体: [ ]

挥奋进之笔 书建设新篇

——全市3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0.6亿元,投资完成率58.9%


时值七月,热浪滚滚。广元大地上,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时时跳动着奋进的脉搏。

今年是“项目推进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工作总体部署,我市以项目稳投资、以项目促发展,大力开展项目投资促进,千方百计加快项目推进,为实现“十四五”关键之年目标任务夯基筑底,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成绩喜人 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重点项目对于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有直接推动作用。

今年年初,全市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和生态环保四大领域,确定重点建设项目300个,概算总投资3902.89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28.9亿元。建设批次方面,续建项目160个,总投资2545.02亿元 ,年度预计投资389.0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140个,总投资1357.87亿元 ,年度预计投资239.82亿元。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经过半年努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几何?

市发展改革委传来好消息,1至6月,全市3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0.6亿元,投资完成率58.9%,超时序进度8.9个百分点。争取到位中央省预算内资金5.33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0.81亿元。有序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15个、总投资62.55亿元,拟吸引民间资本39.83亿元。

放眼广元大地,项目建设热潮奔涌。

广平高速公路、利州区北二环东延线、旺苍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苍溪县黄猫垭镇高台村红色遗址保护暨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剑阁县职业高级中学校产教融合建设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建设承载着群众诸多期盼……

而一组组用数字谱写的跳动音符和一个个奋发建设的项目,正有力托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服务到位 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

今年开始,我市平均每两周召开一次困难问题会商会,落实具体问题到具体部门和人头,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运用项目投资“拉练评比”、项目推进“红黑榜”、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等制度,严格逗硬奖惩;

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投资,继续稳增长促发展……

项目的建设离不开各项好举措的助推。

近年来,全市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全方位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组建六大项目中心。全面夯实项目工作力量保障,统筹调配专人分别到项目策划储备、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财政评审、重大项目推进、PPP项目推进6大中心从事项目工作,全面服务项目谋划、审批、推进工作,形成全市促进项目投资、项目建设的整体合力。             ——推行六大工作机制。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健全项目谋划储备、推进情况监测分析、困难问题会商协调、领导联系项目、提醒预警、现场巡查观摩6 大工作机制,聚焦聚力全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

——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坚持以行动落实目标,在全市部署开展项目储备提质增量、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产业项目补短强弱、项目投资“拉练评比”、项目资金筹措提效、重点项目巡礼争优 “六大行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投资落地成势。

而今,全市抓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稳投资促增长的动能不断积蓄。

保障跟进 为项目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开设“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解决资金难题、协调用工问题……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如期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进规”的既定目标,二期也正在加快建设中;

去年12月签约,今年2月试生产,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入驻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只花了 不到100天时间;

旺苍县签约的总投资20.5亿元磁材新材料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也实现了“签约不到一个月即开工”……

近年来,全市聚力“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多举措为项目投资建设营造优良的环境。

同时,全市着力做好项目资金、用地、人员等要素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推动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

资金保障是项目建设的前提。

记者了解到,除大力争取更多国、省资金的支持外,我市还组建了重点项目融资推进工作组,按照“一项目一专班一方案”做好配套保障。1至6月,全市共举办各类银企融资对接活动30余次 ,成功对接65个重点项目 ,授信302.97亿元。重点项目发放到位资金46.21亿元,同比增长30.13%。

另一方面,在继续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的同时,加强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人员管理和业务指导,并督促各县区加大项目投资工作人力投入。

全市项目建设亮点频现,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的加快建设,正奋力筑牢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积蓄更多向上向好的能量。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