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项目投资“拉练评比”工作推进会现场侧记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4-27 14:55 字体: [ ]

比发展理念 竞发展速度 赛发展效益 

——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项目投资“拉练评比”工作推进会现场侧记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忙碌作业,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夏日临近,与天气一样快速升温的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奏响项目奋进的旋律。

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投资。今年以来,以“项目推进年” 为引领,全市上下掀起抓投资、促项目的热潮。在新的“赶考”路上,我市如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进位赶超?4月24日至26日,市委书记邹自景,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分别率队,现场参观我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 会民生、文化旅游等29个重点项目。

看现场 如火如荼 创业激情高涨 发展按下“加速键”

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挥舞着巨臂,重型卡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

广元久达高精铝基材料生产项目(二期)现场,3条铸轧生产线、1条冷轧生产线完成设备安装,预计8月底前全部竣工投运;

苍溪县百利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百利大桥桥梁下部构造已完成,百利河堤已完成堤身石碴填筑90%,百利大道正在进行路基、箱涵等工程施工;

……

三天时间里,尽收眼底的是一个个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现场,一处处现代化的生产基地。透过这些按下“加速键”的建 设项目,一个个“广元速度”折射出各县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发展激情。

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说:“自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后,全市上下以空前的力度、空前的决心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优势加速集聚,发展后劲蓬勃有力。

年产7万吨的中孚绿色铝电三工段项目是中孚年产50 万吨绿色铝材二期项目的收官工程。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部分厂房主体正在施工。

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达产后,中孚将达到25万吨电解铝产能,有力推动我市打造150万吨铝产业基地,助推我市为全省新增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大项目带来大发展,大布局引领大格局。

近年来,我市以铝产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迅速,2022 年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签约项目39个,其中铝产业园区落户项目20个,总投资90.43亿元,将加快我市铝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完善产业链条,有力带动铝产业高质 量发展。

谈谋划 真抓实干 亮出“杀手锏” 激活强大新动能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扎实做好稳投资稳增长工作,加快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稳投资、稳增长,推进会上,各区县(园区)纷纷亮出了“杀手锏”。

市政协副主席、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告诉记者:“各县区大抓项目、大抓投资、竞相发展的强劲势头催人奋进,青川更加坚定工业强县、文旅兴县战略,以大唐家河旅游区和竹园县域副中心建设为重点,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在一季度全面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确保青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天府旅游名县和百亿工业园区。”

聚力发展“四大经济”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安排。广元国际铁路港作为我市在建的枢纽经济示范区,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建设发展的主抓手,一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顺利实现“开门红”。

“我们建立了7支招商小分队,一季度共洽谈项目7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个。”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书记罗捷说。

工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利州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紧紧围绕“2+N”产业体系招商,努力建成川陕甘结合部工业经济发展新高地。“一季度,完成工业投资6.9亿元,2022年全区预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3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1%。”利州区委书记张勋图信心满满。

在朝天区杭加绿色建筑材料生产基地,朝天区委书记余飞宇说,“朝天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要务。对来朝天投资的企业,我们推行以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关心、关系上无私心的五心服务,让企业愿意留下来。”

比发展理念、竞发展速度、赛发展效益……一场推进会让大家受益匪浅、感触良多,看到了发展差距,明确了攻坚发力的方向。 “下一步,剑阁将举全县之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力加快金剑工业园万亩园区的建设力度,在全县大力开展项目大比武活动,掀起项目投资新高潮。”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说。

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表示,“拉练评比”之后,既有了新目标,也增添了新动力,收获满满。

“接下来,苍溪将围绕食品饮料、清洁能源、轻工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持续用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苍溪力量。”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表示。

Copyright (c)2010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24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0185 传真:0839-3263104